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外经贸,提升发展新高度

——经济半年报大家谈(1)

  浙江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其中我省外经贸亮色几何?挑战几何?G20杭州峰会即将为浙江外经贸打开新的机遇之窗,下半年浙江又将如何借力G20杭州峰会,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为此,记者采访省商务厅厅长周日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对我省当下外经贸发展态势进行解读。

  记者:我省上半年外经贸成绩单已出炉,其中,外贸出口在全国下降2.1%的态势下,我省同比增长2.8%,跑赢其他沿海外贸大省。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省外贸能够走在全国前列的原因是什么?

  周日星: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这是在当前低迷的外贸大环境中,浙江出口跑赢全国的重要原因。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浙江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发展的趋势也日渐明显。例如,在海外投资建立一个纺织厂,投资所需的设备、面料等中间投入品均可从浙江进口,这就带动了省内原材料、零部件、机械设备等出口。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作为出口主力军的民营企业以不等不靠为特点,在经济下行时期,勇于走出去开拓市场,自我革命自我升级。民营企业这股不服输的韧劲支撑着浙江外贸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浙江全省的份额已经从去年的66.5%提升到了69.8%。

  记者:上半年相关数据显示,我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还是较高,如何改变这样的出口结构现状?

  周日星:当前,我们正在努力推动浙江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

  我们实施了“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重点培育具有浙江地方特色、品质卓越、技术自主、竞争力强的“浙江名优特出口产品”,尝试以自主品牌为突破口提档升级。我们还在产品结构上着手,通过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买方信贷等方式,扩大信息产品、汽车、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在我看来,强化企业主体建设,增强外贸发展后劲是问题的关键。一方面,需要通过大力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鼓励企业开展跨国经营、跨国并购。另一方面,培育优质外资企业,用国外先进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嫁接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通过这样的双向投资,比如境外营销网络建设,来推动我省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上半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1%,有放缓趋势,背后是什么原因?我省引进外资前景如何?

  周日星:上半年,我省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1%,完成全年利用外资目标任务的58%,延续保持6年以上利用外资平稳增长的态势,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份额不断提高,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当前,我省利用外资已进入再创新优势阶段。未来,我省将重点筛选出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同时,引进外资方式也将更灵活多元,例如大力推进“民外合璧”,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嫁接世界500强企业和创新型外资企业;引导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我们还鼓励外商以股权出资、人民币出资,加快引进外资创投企业和投资性公司等。

  黄先海:在我看来,外资引入增幅放缓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周期性原因,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少外资企业的“母国”也陷入经济发展低迷的境况,投资动力不足;而放眼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也影响了外资企业的投资意愿。

  记者:上半年,浙江企业海外并购动作频频,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黄先海:对此我主要有3个观点。首先,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根据邓宁理论,一个国家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的力度明显加强,而我省人均GDP早已超过1万美元。

  其次,在我省中小企业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这一发展格局下,市场是投资的先导,这就决定了浙江企业要积极“走出去”,进行全球布局、跨国经营。

  此外,我省企业正面临技术转型升级的瓶颈期,以自身的人才团队、技术积累要想在短时间内超越欧美有百年积淀的老牌企业,存在很大困难,而跨国并购却可以提供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后的低迷,专利技术、高端品牌等优质资产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也吸引着我省企业“走出去”加强合作,或者开展兼并重组。

  总体而言,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我省境外直接投资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然而,据了解,目前我省境外直接投资实际汇出额约占GDP的0.8%左右,离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2%左右的占比还有较大差距。

  记者:杭州即将迎来G20峰会,这将在哪些层面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在外经贸层面,应如何抓住机遇?

  周日星:G20成员都是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以2015年数据为例,浙江对G20成员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67.1%;对G20成员的直接投资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48.1%。

  G20峰会是杭州的舞台,也是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机遇,应积极对接论坛和专题峰会,推介浙江优势产业和产品,比如杭州和宁波可以突出推介跨境电商,义乌可以突出推介小商品,海宁可以突出推介箱包。就在7月18日,吉利集团将330辆指定用车交付给了G20杭州峰会组委会,展现了“浙江制造”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国来杭人员中,除了国家元首和随行的高官要员,还会有经贸代表团。浙江应该借助G20杭州峰会这个平台,宣传推介浙江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国际知名企业来浙投资,推动本土企业与来访企业对接与合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江外经贸,提升发展新高度 2016-07-20 1780433 2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