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下月起新版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定线制、报告制实施

世界第一大港“快速通道”提档升级

  本报杭州7月19日讯 (通讯员 胡华龙 记者 张帆) 记者7月19日从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告,新版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报告制将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船舶定线制指的是在通航密度大的港外水域,由主管机关设定一些专门的航路措施,减少船舶自行设计航线的情况,规范船舶交通流,减少碰撞事故,提高通过效率。其中,船舶定线制应用得最多的是分道通航制,用于分隔相反的交通流。船舶报告制是指海上航行船舶在一定区域内,以一定的通信程序和报告格式向船舶报告中心提供船舶航行信息,这些航行信息包括船舶名称、航行计划、装载货物等,主管机关在掌握船舶航行信息后,可以对船舶进行交通管理、助航服务、应急救助等。

  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进出港口的大型油轮、矿石船、集装箱船数量日益增长,核心港区内通航密度大,船舶交会频繁,并且多条岛际客运航线穿越核心港区,通航环境复杂。同时,浓雾、寒潮大风、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频繁,船舶通航秩序管理要求特别高。2010年8月1日,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开始实施《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报告制》和《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管理规定》(下称“两制一规”)。“两制一规”实施以来,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通行效率平均提升30%,险情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每年减少事故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随着宁波舟山港的快速发展,浙江海事局于2013年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课题研究,历时3年完成了新版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与2010年旧版宁波舟山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与报告制相比,新版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主要体现了四个新的变化:一是将新建成投入使用的条帚门航道和佛渡水域纳入船舶定线制管理,为大型船舶进出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开辟了第二条通道;二是根据船舶交通流和船舶航行习惯,对原通航分道制和警戒区的设定进行了合理调整;三是对定线制水域船舶报告线进行了合理调整,报告线由13条缩减为6条,有效地减少了船舶港内报告次数;四是修订完善《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深水航路船舶定线制管理规定》,使之与新船舶定线制、报告制相匹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世界第一大港“快速通道”提档升级 2016-07-20 浙江日报2016-07-2000006 2 2016年07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