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西湖景区就提升文明秩序邀外界“挑刺”,3年来立即整改率达95%

为西湖美丽加一分

  一把绿色遮阳伞、两张简易方桌,配上三四张便民椅、一叠游览资料和一个医药箱,就是“凤凰岗”服务亭的全部家当。

  这些东西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在人流密集的西湖景区,却派上了应急的大用处。有人中暑或擦伤,有人走累了,都可以来这里治一治、歇一歇。

  “旅游服务能否做得更精细?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西湖景区可否先行一步、做些尝试?”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基于这种考虑,2013年始,西湖景区陆续推出“文明西湖百日行”系列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来“挑刺”。

  截至目前,3年来西湖景区共挑出1200余根“小刺”,涉及园林养护、文物保护、文化氛围、设施改善、管理优化、环境卫生、道路交通规划、水质改善、商业经营等方方面面。同时拔掉1100余根“小刺”,立即整改率达95%。

  为什么要“挑刺”

  西湖景区为什么要“挑刺”?西湖景区管委会宣传部长童国亮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景区,西湖需要变得更完美。”

  起初,“挑刺”从内部开始。西湖景区推行“网格化管理”,让工作人员培养共同责任的意识。从以前的“各扫门前雪”,到现在的“帮他人除瓦上霜”,景区工作人员形成了联动协作效应,可大家毕竟精力有限,还存在着“不够到位”的地方。

  “不如让社会大众来帮我们拓展视野,以‘第三者’的眼光来看看西湖。”童国亮说,本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效果让他们惊喜。

  2013年8月,“西湖因你更美丽——文明西湖百日行”活动拉开序幕。短短3个月,收到游客挑出的“小刺”近500根。

  其中不乏一些让他们眼前一亮的点子。比如,有人说游客中不乏一些尚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应该考虑她们的实际需要,在西湖边设置哺乳点。于是,6个西湖微笑亭立即出现,为妈妈们提供方便;景区上厕所“老大难”,旅游旺季应增设临时厕所,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

  广纳建议,说干就干,这些举措都在西湖边一一落实。而美丽的西湖,也在“挑刺”中逐渐变得更加有人情味。

  “我们的态度,就是积极与社会沟通。”童国亮说,事实上,这种互动,也让游客与西湖的关系更亲密了。

  “老炮儿”管得宽

  此后,“挑刺”便从未停止。2014年,“西湖因我更美丽——公德西湖、公益西湖、公信西湖”活动开展;2015年,“西湖因我更美丽——我为西湖加一分”活动开展。

  西湖小学退休教师诸珣对西湖充满感情。她提了一个建议,就是把“西湖因你更美丽”改成“西湖因我更美丽”。一字之差,意味却大大不同。

  “把眼光放得更远。”童国亮说,“只有每个人都有主人翁意识,才能把西湖保护得更好。”

  2014年4月,西湖边多了一群“老炮儿”,别人爬山是为了看风景,他们爬山是为了“挑刺”。他们的名字是——景区“文明督导员”。

  他们管得“很宽”。固定设施被损坏、亭台楼阁遭涂写,他们管;路边垃圾多、晚上路灯不亮,他们管;白堤口的隔离不够美观,他们管;甚至树上的大马蜂窝,他们也管。

  只要一发现问题,他们就拿手机拍照或录下视频,交给景区工作人员。过一个星期,他们还会再次回到原地,去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

  景区工作人员办起事来也不含糊。为了畅通广集民意渠道,景区发动“千眼千言”行动,从2014年1月1日起开通24小时“挑刺”热线电话“86909090”。用杭州话读起来,就是“拨了就灵就灵就灵”,好记易懂,十分“接地气”。

  “挑刺”不是“作秀”,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这些意见和建议,被分成3种情况落实:能直接整改的,在两三个工作日内整改;涉及环节多、整改周期长的复杂事项,及时组织力量牵头协调、调查、讨论,提出处理意见并限期反馈;超越职能范围的,及时做好移交。同时,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必须在7个工作日以内将处置情况反馈给致电人和区文明办。

  “挑”出国际范儿

  今年,景区再发“征集令”,打造“挑刺”升级版。这一次,为迎接G20杭州峰会,工作人员请来国际友人走读西湖,给西湖“挑刺”。

  5月,景区外文勘误专家组在景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实地核查工作,检查了各公园(景点)的导游牌、指路牌、景点介绍牌及博物馆、纪念馆等中外文标识。

  据初步统计,本次外文勘误共核查标识7870块,几乎包含了西湖景区的所有导览标识,并对2300块存在问题的标识进行了整改。

  对工作人员,景区进行了基础英语和国际礼仪的培训,并招募专业外语人才。花港管理处成立多语种志愿服务队,游客通过臂贴就可以直接了解志愿者通晓的语种,面对面地解答外国友人在西湖游览时遇到的问题。

  “3年来,我们一直在自我审视,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挑刺’没有终点,始终在路上。”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西湖的“刺”越来越少,老百姓越来越满意,他们的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意义。


浙江日报 迎接G20 当好东道主 00003 为西湖美丽加一分 2016-07-14 1727934 2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