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绍兴:义工情暖留守儿童

  本报绍兴7月6日电 (见习记者 金汉青 阮帅) 对于农村的一些留守儿童来说,暑假是他们感到孤独的一段时期。为了关爱留守儿童,7月6日上午,一场名为“四季沐歌——2016夏日亲情”主题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中心校体艺馆举行,稽东镇5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

  慈善义工为留守儿童们举办“素质培训集市”,推出书法、手工和安全自护等3项课程。在书法课堂,墨香四溢,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辅导下潜心创作,用心书写一笔一划;在“安全自护”讲座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倾听,记下一条条安全知识……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礼物,学得用心、玩得开心。

  在活动现场,上小学6年级的小乐抱着礼物左看右看,始终舍不得拆开。如果不是别的同学介绍,记者很难猜出这个矮矮瘦瘦的男孩已经14岁了。小乐是个典型的留守儿童。母亲在他年幼时就离开了他,爸爸一直在外打工,半年才回家一次,爷爷、奶奶早已去世,家里平时就剩下他一个人。“我也忘了爸爸上次是什么时候回家的。”说到这里,腼腆的小乐低着头,红了眼眶。

  与其他同龄的孩子不同,小乐要操持家务,做饭、洗衣样样都会。“这个孩子很懂事。”班主任胡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小乐生活艰苦,但学习成绩很棒。“在这次柯桥区数学抽考中,他考出了93分的好成绩。”

  “以前一到放假,我们就为这些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担心。现在好了,孩子们不仅有了玩的地方,还能学到不少知识。”一位老师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平台,让更多社会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来。”绍兴市民政局局长叶卫红说。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和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义工们还将深入稽东山区,为山区的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和素质培训,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绍兴市是民政部确定的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和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帮扶工作,此前绍兴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较为完善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绍兴:义工情暖留守儿童 2016-07-07 1709299 2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