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东南网架参建FAST射电望远镜

“天眼”留下浙企身影

  本报杭州7月3日讯 (记者 翁杰) 7月3日,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板安装完成,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主体工程完工。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南网架)的高级工程师李之硕长舒一口气:从前期筹备到完成建设,他们耗时近八年,终于让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铝合金背架结构由理论设想成为现实。

  “东南网架参与建设的就是用来接收电磁波的望远镜锅型反射面。”李之硕介绍,这个项目的设计与制造由东南网架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所合作完成。其中,第五十四所负责望远镜反射面面板,而东南网架制造接收面板需要的巨大的背架单元。

  参建“天眼”,对东南网架而言,既是一次艰巨的考验,更是一次企业转型升级难得的契机。李之硕说:“早在被确定为项目参建单位之前,东南网架就着手准备,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大量时间、财力在相关科研上。”

  “为这样一个巨大的望远镜建造背架,设计难度之大,精准要求之高,可想而知。”东南网架设计院一位设计师说,单单在一块背架的金属材料的选择上,就必须进行反复实验、对比。

  “因为贵州天气多变,经常下雨,要求背架结构的选材不仅要自重轻,更需具有高的耐腐蚀性。”李之硕说,经过多次对比实验,最终他们决定选择铝合金。据测算,使用传统的钢结构,一块背架的自重为每平方米20公斤以上,而铝合金背架每平方米自重为4公斤左右,保证它足够敏捷。

  铝合金背架有着自己独特优势,但铆接工艺却是一大难题。围绕如何在不使用焊接技术的前提下将铝合金背架拼装在一起,东南网架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产品和技术研发。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东南网架终于创新铝合金背架铆接工艺。“天眼”大量使用了一种由东南网架创新的新型铝合金螺栓球节点项目,一根根铝合金管通过专用铆接设备,与封板铆接在一起,让36个螺栓球、120个杆件形成一个铝合金背架,产生更强的承载力。

  “只有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配得上这世界最大的望远镜。”李之硕说,为了控制产品的加工和安装精度,东南网架还提升自己位于萧山的流水线,专门定制了新设备,成立了数控加工中心,通过计算机编程精确控制,自动化加工线可以将产品精度提高3倍。如今,这套铝合金螺栓球背架施工方法也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7月3日,随着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东南网架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当东南网架的施工队伍离开时,他们也带走了宝贵的财富。李之硕说,作为国内钢结构行业的领军企业,东南网架一直致力于钢结构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此项目中积累下众多科研成果及专利技术,将为他们创新发展提供无限动力。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天眼”留下浙企身影 2016-07-04 1700391 2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