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象山一名普通女教师拿出三年收入助学湖南山乡

跨越千里“送去”一座学校

  在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来凤村的一大片空地上,泥水工、建筑工来回忙碌,村里的孩子几乎每天都会来报到,看着地上水泥垒出的墙体一寸寸的长,他们的希望也在寸寸生长,因为这儿将是他们梦想的新学校。

  9月1日,大山里的32个孩子就将搬进拥有280平方米教室、400平方米操场的新小学,只是很多孩子并不知道,眼前的这座学校是宁波普通女教师傅萃千里迢迢“送”来的。

  “我们会有崭新的教室,很明亮,也会有专门的跑道……”一个孩子站在一堆水泥砖瓦的现场,这样畅想着。这座大山里的孩子一直在一所破破旧旧四处漏风的木屋里上着课,这儿只容纳得下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三个班级,天冷的时候,窗格子没有糊纸,风嗖嗖地灌进来,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那时,他们便会无比渴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就在去年底,孩子们深深的期待传递到了千里之外的宁波象山石浦镇中心幼儿园女教师傅萃的心上。

  “那会儿,听说曾经在石浦教学18年的67岁退休教师周秀芳踏上了支教路,我非常感动,想着同样为人师的我,是不是也能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点什么。”傅萃想着,便用微信联系了身在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来凤村的周秀芳。

  不久后,从周秀芳那儿传来的一张张来凤村小学残破校舍的图片刺疼了傅萃的心。“十年前,我曾到过广西山区旅游,见到过的房子就是这样的,没想到十年了,山区的孩子们还是在一样的旧房子里上课。”

  周秀芳在微信上呼吁大家帮帮山里的孩子。教书育人二十多年的傅萃便暗自筹算着,是不是能给那群孩子建一所全新的学校。可是她算来算去,建一所并不算大的学校也起码要二三十万元,自己一年工资六七万元,存款并不多,再加上80岁的老父亲重病在床,所需医药费不可预知,去筹建学校,等于抽空了她的积蓄。

  傅萃左右为难,却也暗自决定,不管怎么说,自己先挤出一两万元钱,为建学校添一块砖、加一片瓦也好。

  心愿一直雪藏到了今年4月份。傅萃的父亲不幸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了,还在热孝中的她与远在湖南山区的周秀芳老师取得了联系,认捐下了来凤小学的筹建费用,并将7万元首批建设资金汇了过去。

  短短一个月后,来凤希望小学破土动工。随着工程的推进,她又陆续汇出余款,她听说工程预计花费在28万元左右,本来打算捐出17万元的她,又决定再东拼西凑,凑足二十万元,剩下的再想办法。

  傅萃一家是普通的工薪之家,丈夫是电信职工,一个儿子在上初中,家里的交通工具只是一辆电动自行车。知道傅萃的家庭情况后,周秀芳便劝她少拿出一些,可她总说,自己这些年日子好过多了,可以捐建这样一所惠及孩子的学校,在天上的父亲也会开心的。

  说起老父亲,傅萃的眼眶红了。她说父亲是一位有42年教龄的老教师、老党员,当过小学校长,办过校办企业。在父亲的身上真正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父亲在那个年代过着“出差能走路就不坐公交、能睡火车站就不住小旅馆”的日子,告诫子女“能不麻烦别人就不要麻烦、能省则省、能帮则帮、公私分明、干好分内事”。

  这些“家训”牢牢地记在傅萃的心里,在十年前,她曾到广西旅游,得知当地孩子生活艰苦,便开始陆续与龙胜县的7个孩子结对。其中一个孩子叫李全婵,已是桂林医学院的大一学生,她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接受了傅萃的资助。

  傅萃的助学爱心就从那时候开始“长跑”,一天天发酵成“大爱”。

  一边是湖南认建的学校工程如火如荼,一边在宁波石浦镇中心幼儿园里的傅萃仍像往常一样上班下班,只是有些细心的同事会发现,最近她神秘了些,常常拿着手机,不停地发微信。没人知道她正在联络实施着一件大事,包括她的亲人。

  直到今年6月22日,周秀芳回到宁波,专门到石浦找到了傅萃,大伙才知道这个留着半腰长发的温柔女子不声不响已把一所学校“送”到了千里之外。

  9月1日,一所拥有280平方米教室,400平方米操场的新小学将在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来凤村建成,傅萃说,她现在似乎就可以想像32个孩子在新教室里上课的情景,稚嫩的朗朗书声,是天下最美的声音!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跨越千里“送去”一座学校 2016-07-04 1700230 2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