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绍兴民警悉心照顾孤寡老人

视老人为亲人
警民互相结对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鲁逸晔) “韩大爷,我们来看你了。”几天前,绍兴市越城区公安分局蕺山派出所的几位民警,拎着一篮沉甸甸的水果赶往富盛辂山养老院,看望79岁的韩鑫锐老人。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还给我送水果来……”韩大爷虽然是个孤寡老人,但一见到几位民警就像见到了家人一般亲切。养老院工作人员说,其实老人已经开始“犯迷糊”了,但他对这几个眼前人却格外亲切,这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警民情。

  去年冬季那场极寒天气令人记忆犹新。当时蕺山派出所接到了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民警赶到老人家中看到,窗户破了一个大口子,凛冽的寒风肆虐着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老人躲在床上瑟瑟发抖,人冻得脸色煞白。

  民警立即帮老人糊好窗户,挡住了寒风,又烧了开水送到老人床前。看到老人脸上逐渐有了血色才安心离开。后来老人又打过几次求助电话,民警了解到老人膝下无儿女,而且腿脚十分不便。

  “与其让老人向我们求助,不如我们主动给他温暖。”蕺山派出所所长王建强说,派出所发动民警和老人结对,隔三差五就跑到老人家里帮忙。家里脏了乱了,民警就帮他打扫,老人有什么想吃的,民警就利用休息时间替老人买来送去,好几次他说想吃一家老店的包子,民警跑了好几条街给他送去。老人对民警也十分信任,多次都将自己的存折交给民警,让民警帮他跑银行取钱转账。虽然这些事情很繁琐,但几位民警都说,他们早已将老人当成了亲人,能够帮助老人都觉得很高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视老人为亲人
警民互相结对
2016-07-04 1700236 2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