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网剧爆红:生活并非只有“狗血”

  暑期档还没有拉开大幕,两部根据文学IP改编而来的网络剧,已经为这个暑期档预热。

  由常书欣的刑侦小说《余罪》改编而来的网络剧,是眼下当之无愧的电视剧爆款。5月23日上线,第一季播放量超过9亿,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4分(满分10分)。6月12日,第二季上线不到一天,播放量就接近一亿。

  此外,由八月长安的青春校园题材小说改编的《最好的我们》今年4月8日上线,24小时内播放量超2400万,截至发稿,在爱奇艺上的点击量超过16亿,豆瓣评分8.5分。

  “爆款”的走红不是没有道理的。刑侦题材的《余罪》不按常理出牌,讲述了一个面临被开除的警校学员,因为“够接地气”,被选中潜伏进了毒窝当卧底,从此开启了“无间道”生涯。有别于普通国产剧甚至港台剧中“一本正经”的警察形象,《余罪》是颠覆性的。90后演员张一山把亦正亦邪的主人公演绎得入木三分。不少观众感叹,“好一部爽、泼、邪的国产神剧。”

  《最好的我们》则用平易近人征服了观众。与许多青春题材惯用“狗血”俗套桥段来塑造戏剧冲突不同,《最好的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还原了普通人真实的校园生活,道出了青春的美好。

  两部网剧的口碑爆棚,除了有原IP扎实的剧作功底外,更因其不输电视剧的精良制作、十分到位的演员选角、精准定位观剧人群等决定性因素。这让人看到,网络剧出品方开始由过去的“博眼球”,向关注品质、打造精品的方向转变。

  2014年被认为是网络剧元年,但那时“作坊式、小成本”制作的网络剧,被网友称作“粗制滥造”。2015年,国内网络剧呈爆发式增长,有355部网络剧上线,其中有9部作品点击量突破10亿次,《盗墓笔记》《心里罪》的出现,更是让网剧制作的标准和投资都出现了陡然提升。但网络剧在迎来全面爆发的同时也遭遇了空前挑战。去年12月上线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因为“雷”和“软色情”等元素,被认为“有伤风化”而下架整顿。

  在今年2月底举行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总局将加强监管网剧和网络自制节目。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提出“在网剧全流程管理中,线上线下要统一审核标准”。这对于过去充斥着“荷尔蒙”经济的网剧而言,无疑是重大变化。

  在重拳监管之下,身处风口的网络剧需要获得观众认可,就要寻找“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能再一味地脑洞大开、夺人眼球,而是要在剧本上下足功夫。从《最好的我们》《余罪》再到此前的《我的奇妙男友》《无心法师》,这些网剧佳作虽不是十全十美,但却让很多观众对网剧改变了看法。正因此,网络剧市场更加欣欣向荣。2016年过半,网剧市场火爆异常,仅前5个月,各大视频网站在播网剧有177部之多,独播剧播放量超过百亿。

  未来,网络剧市场将进一步呈现规范化、精品化、细分化、全媒体化的趋势。“讲好故事”永远是第一生产力,秀“下限”的内容产品终将被淘汰;在精品网剧越来越多的趋势下,还将产生针对细分受众的网剧作品。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网剧爆红:生活并非只有“狗血” 2016-06-21 1642618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