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NBA总决赛
雄心终破魔咒

  北京时间6月20日,骑士以93比89战胜勇士夺冠,成为NBA总决赛历史上首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场在客场取胜的球队,创造了一场反败为胜的经典比赛,打破了NBA总决赛1比3开局,无法夺冠的魔咒。全世界篮球迷都在惊呼,这演技、这剧本,真是扣人心弦。

  决赛的悬念,在两大主角詹姆斯与库里。库里在本赛季常规赛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实力强劲。而之前连续两场41分的超级表现,詹姆斯不仅拯救了骑士,也让自己成为第5位连续两场总决赛得分超过40的球员。

  2015年总决赛,西部联盟冠军勇士对决东部联盟冠军骑士,骑士2比4饮恨。

  时隔一年,骑士卷土重来,终于4比3夺冠。詹姆斯用攻防两端统治全场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热爱他的人,也征服了许多不爱他的人。泪流满面的詹姆斯在赛场对记者说:“两年前,当我重回骑士,我的愿望就是把总冠军奖杯带回来。我为此付出了所有,我的心,我的血,我的汗水,我的眼泪。骑士,这些都是为了你!”这个星球上,很少有人能比他在篮球场上更强大了。

  从2010年离开骑士的那一天起,詹姆斯身上始终背负着“一个超级球星不该抱大腿”的骂名;从回到骑士的那一天起,他身上始终肩负着一个超级巨星给诅咒之城翻身正名的重担;从对手格林被禁赛的那一刻起,他又不得不承受“一个超级巨星居然这样玩心眼”的指责。作为超级巨星,詹姆斯身上的重担,沉重得超过了所有旁观者的想象。

  规律是用来打破的,骑士干得漂亮!勇士可惜了,常规赛73胜,历史第一的常规赛胜率,却在总决赛成了背景。不过这样肉搏战的剧本,饱了篮球迷的眼福。

  悬念揭晓,尽管有人说有“演”的成分,但是詹姆斯和库里的表现还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一场失利,不足以抹杀勇士的实力。一年冠军并不能代表什么。今年的失败,会让勇士更加强大。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NBA总决赛
雄心终破魔咒
2016-06-21 1642619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