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全国最美中职生毕家盛醉心工业设计

精雕细琢始成器

  本报衢州6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于山 通讯员 黄伟英) 30多个日夜,8套方案反复修改,这是一台椅子般大小的空气净化器缩小成水杯一样大小的过程。

  实现这一缩小工程的,是衢州中专学校的在读学生毕家盛。依靠着这一设计,他在去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中职组二等奖,并荣膺今年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称号。

  虽然毕家盛是数控专业学生,但他凭借自己在工业设计方面的成绩,已被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专业录取。上个月,他再次凭借出色的设计获得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二等奖。

  6月20日,毕家盛向记者展示了今年设计的多功能应急水杯的图纸。平时,水杯是一个保温杯,但一旦碰到紧急情况,就可以用这个水杯来敲破车窗玻璃、割断绳索、应急照明等。他说:“以前看到新闻说有人把车开到河里,车上有这样的水杯就用于这种紧急情况。”

  在毕家盛的笔记本电脑里,有400G的设计原稿和200G素材。点开这些素材,他向我们讲述了设计便携式空气净化器的过程。为了将大约600毫米高的普通空气净化器缩小到200毫米高、直径不到100毫米的形状,他动足了脑筋。

  第一次设计方案是将空气净化器缩小至400毫米高,但是重心不稳,且不方便携带。这一方案很快被更小的方案取代了——高度为200毫米。动手作图前,毕家盛将工作室里半米多高的飞利浦空气净化器拆了,就是为了看清楚内部结构,思考零部件去留和内部结构的安排。

  第二次设计方案,他将电机放到底部,但这个位置影响散热,必须留出一定空间排气。他不知道多大的风扇合适,不得不采取笨办法,一个个型号尝试过去。

  最大难题出现在内部主体如何固定在外壳上,为此,他设计了多个方案,两天两夜都没合眼。最后,在指导老师帮助下,他在不增加部件、不改变结构的情况下,获得了成功。

  毕家盛说,设计的创意更多来自平时,以前就常常想在平时常用的工具里加入多种功能。他说:“对于工匠来说,每一件作品都要有灵魂,我理解的作品灵魂就是产品设计一定要达到某一项实用功能,设计上精雕细琢,这才是工匠的追求。”

  3年前的中考,分数一般的毕家盛进入衢州中专数控专业。他的父母都是工人,他们希望儿子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毕家盛心中也有大学梦,他没有放弃。开学两个月后,通过层层选拔,他加入了学校工业产品设计工作室。工作室有独立的教室,入选同学可以获准带电脑到学校,但同时,工作室也要求专注和投入。

  半年后,两名同学被淘汰了,他们在工作室里玩游戏。当年和毕家盛同一批进入工作室的一共5人,最后只剩下他一人,至今他也不会玩游戏。

  毕家盛的妈妈介绍说,儿子平时训练十分刻苦,经常会研习到凌晨一两点钟还充满热情。可能就是因为有这份比别人更能刻苦钻研的劲头,他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很快成长为工作室中的佼佼者,多次参加技能竞赛而频频获奖。如今,他参与设计与制作的“推流曝气式水污染治理装置”、“美术考试水粉画烘干机”、“教室清洁工具架”等一系列作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教室清洁工具架”已投入生产,实现产值15万余元。

  在老师和同学们看来,毕家盛善于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在学生会中他是卫生部部长,工作积极主动、严于律己,且拥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当得知学校新生始业教育将设立学生辅导员岗,他便第一时间去报了名。他认为这样既帮助了同学,又锻炼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6月20日,当记者来到衢州中专,看到毕家盛仍在工作室中积极参与创业创新,仍在电脑前一点一点抠着图,打开电脑,点开设计软件,微微沉思,毕家盛右手握着鼠标打出一个几何图形,左手在键盘上摁几个快捷键切换工具,将想法转换成设计。而他的同学大多已外出实习找工作。

  7月3日,三年的中职学习就将结束。下学期,他将成为一名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他说,今后不论是选择深造还是参加工作,他都将在工匠之路上继续探索。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精雕细琢始成器 2016-06-21 1319552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