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敢担当 善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当前,“十三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敢担当、善作为体现在抓落实上。

  始终保持“照着规矩好好干”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敢担当、善作为”的真谛。现在,中央三令五申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照着规矩好好干,以最坚决、最认真、最老实的态度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围绕中心、精准发力,才能事半功倍。牢牢把握落实的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精准聚焦省委提出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力求把工作抓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撕开口子、杀出血路,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小落实。

  立说立行、“快”字当头,才能立竿见影。对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对认准的事情,不说二话、立即执行、一抓到底,真正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决不拖拖拉拉、推诿扯皮,贻误发展时机。

  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才能取得实效。要拿出“知耻而后勇”的决心,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算大账长远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张蓝图绘到底。

  切实扛起“尽快补齐短板”的发展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没有发展做基础,一个地方的综合竞争力、群众获得感都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现在,省委虽然取消了对衢州的GDP考核,但是不考核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扛起“尽快补齐短板”的发展重任,全力以赴筑牢浙江生态屏障。

  要紧紧咬住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目标”。既要把长板拉长,厚植现有优势,又要把短板补齐,解决突出问题。必须着力抓创新、抓转型,努力把衢州建设成为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要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衣领子”。当前,衢州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究其因,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根子还是出在供给侧上。我们必须从供给端入手,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美丽乡村“一县一带”建设,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紧紧牵住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生态第一理念,担起生态保护第一责任,做好“生态+”的文章,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生态市建设力度,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

  牢牢扎紧“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当前,我市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敢于担当的队伍,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不善担当的现象。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人人狠抓落实、个个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个地方发展得怎么样、精神面貌好不好,主要看领导干部,核心看一把手。领导干部必须要以上率下当先锋、打头阵,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上下同欲抓落实,齐心协力共担责。

  要下大力气整治“为官不为”问题。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关键看担当。我们要结合实际,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标准;把经济报表、生态报表、平安报表、党建报表落实得怎么样,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对“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干部敢于亮剑,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广大干部心中的铁律。

  要切实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进入新常态,改革破冰需要担当,干事创业需要担当,更要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作者为中共衢州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敢担当 善作为 2016-06-21 1640425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