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税

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迎实质利好

做“减法” 降成本

  自去年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立以来,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长至34.64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杭州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引擎,成绩斐然。

  杭州综试区的蓬勃发展,与监管部门在制度创新方面的大量有益探索是分不开的。一年来,杭州市国家税务局在落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当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再造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税收征管模式和出口退税机制,相继推出了一定条件下“有票退税、无票免税”政策,以及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等便利举措,在减轻企业退税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上大做“减法”,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实质利好,进一步拓宽了其成长空间。

  “无票免税对跨境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一达通这样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因为我们的1.3万名客户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85%。无票免税恰好解决了这些企业在取得合法有效进货凭证方面的困难,为跨境贸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扫清了障碍。”阿里巴巴旗下浙江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一达通)的高级税务经理廖翊如是说。

  据了解,针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取得退税凭证难需要视同内销进行征税的问题,杭州国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上级部门提出一定条件下“无票免税”的设想并获得支持。自此,杭州成为全国唯一获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无票免税”的地区,即纳入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平台监管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出口企业即便无法取得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只要登记相应的销售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货物名称、数量、单价和总金额等进货信息,就可以在2016年底前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同时,为满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碎片化贸易需求,在国家税务总局和浙江省国税局的支持下,杭州国税还在完善简化“有票退税”管理模式上做了积极探索,实行了以增值税专用发票附带销货清单形式作为退税依据,准予综合试验区内电商企业在一定期间内用供货企业汇总开具的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后附销货清单申报退税,并凭运单号在物流企业官网获得的出口货物流向记录,代替原先需要的相关备案单证,减少了电商企业匹配单据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退税申报效率。

  去年8月1日起推行的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更是显著减轻了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工作量。国税机关采用计算机数据作为申报依据,省去了以往发票审核、数据比对等人工操作环节,不仅减轻了企业办税成本,也大大加快了退税速度。

  2015年,杭州国税部门共为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办理退税8.43亿元,同比增长507倍。除此之外,国税部门还采取了例如简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审核手续、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海外仓”、专门开辟快捷退税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并依托综试区的“单一窗口”平台,联手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捷通关效率,至少为企业节约了一半时间,大大减轻了跨境电商企业经营成本。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2 做“减法” 降成本 2016-06-21 1641093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