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迫在眉睫2》聚焦大学生创业

金华农民
再闯影坛

  本报杭州6月14日讯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周云兵) 还记得在去年与《速度与激情7》等热门影片同台竞技的《迫在眉睫》吗?这部由金华农民郑泽杰自编自导、反映婺城区沙畈乡“五水共治”的电影,要拍第二部了!6月14日,由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出品,金华七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拍摄的校园励志影片《迫在眉睫之躁动年代》作品研讨会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

  2014年,有感于金华沙畈乡的巨大变化,郑泽杰和时任乡党委副书记的吴向阳等立志投拍一部反映“五水共治”的电影,除女主角是一位电视台主持人外,其他大部分角色都由当地农民担任,有的还是“零片酬”出演。《迫在眉睫》上映后受到各方好评,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迫在眉睫之躁动年代》聚焦大学生创业,以同寝室4名男生的大学生活为背景,塑造当代大学生鲜明的荧幕形象。这些学生中有从农村来到城市、一心想在城市立足的凤凰男,有对未来迷茫的学霸,有富二代,也有普通人家的孩子,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青春励志电影。

  在编剧林一航看来,这部电影不是《致青春》《匆匆那年》那样的青春回忆录,而是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思考,他们能通过影片看到自己,“年轻人如何在宝贵的4年时光里找到自我,不虚度校园生活,教育又该如何引导大学生创业创新,都发人深省。”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不同于第一部完全的自编自导,第二部有了影视制作的专业团队参与,编剧林一航所在的杭州帝嘉影视就是其中之一。此外,拍摄取景将以杭州为主,为了让更多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参与到电影拍摄中,演员的选择将通过海选方式展开。考虑到校园主题,在选择上会向高校学生有所倾斜,真正为青年群体量身定制属于他们的电影。

  针对去年《迫在眉睫》票房并不理想的问题,郑泽杰表示,拍电影并不仅仅为了赚钱,这是其所在企业“文化强企”战略的体现,“尝试着以公民身份关注和支持社会进步”。所以,无论票房如何,《迫在眉睫》系列电影会一直拍下去,社会热点将是电影选题的主要方向。

  林一航表示,电影从2015年起就开始剧本创作,创作过程中对在校大学生开展了扎实的采访和调查。经过研讨和修改后,剧本将于7月底最终敲定。演员海选活动6月14日启动,影片将于9月初开机,年内完成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并争取与《速度与激情8》同期上映。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金华农民
再闯影坛
2016-06-15 1628098 2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