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3年来,杭州滨江24名小学生坚持为身边的大河小溪做“体检”

钱塘江边,有支小小测水队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沈晶晶 区委报道组 余小平) 暑假将至,位于滨江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水质检测小组的小队员们,一有空就和指导老师商量暑期测水计划。

  水质检测小组是这个学校众多科学兴趣小组中的一个,成立于2013年,如今有24名队员。3年多来,他们到过杭州不少地方,不是为了玩,而是为了检测大江小河的水质。

  从家门口的北塘河,到钱塘江,再到西湖,他们将水的酸碱度、溶解氧含量、水中矿物质含量等,一一记录下来,留下了厚厚一沓水质样本检测单。自从我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水的变化,也成了小队员们关心的事情。

  外婆家的小溪,还能变清吗

  这几年,每次去浦江的外婆家时,马歆晴都会去附近的小溪看看。“几年前,那里的小溪是棕色的,上面还有很多垃圾。”

  回到杭州,听说学校要成立水质检测小组,为水流做“体检”时,她立刻报名参加了。马歆晴想学到更多的知识,看看外婆家的那条小溪污染是否严重,还能不能治?检测水质,也成了她最期待的事情。

  马歆晴记得第一次去测水,是在2013年6月底。队员们拿着工具箱,叽叽喳喳地前往九溪。九溪水发源于翁家山杨梅岭下,沿途汇合青湾、百丈、云栖、渚头、方家等九条溪水,最终流入钱塘江。一到这里,马歆晴立刻被清澈见底的水迷住了,心里也不由得一震:“同样是水,居然完全不一样!”

  从源头一路往下走,大家分工合作,采集样本,检测到的数值,一一记录到《水质检测小队记录单》上。

  看着一个个数值,马歆晴想,下次去外婆家也可以测测水,“等到两条溪的数值一样的时候,外婆家的水一定也会变这么清了。”

  为水质变好而开心

  3年来,水质检测小组在杭州的不少地方测过水,大家都觉得,身边的水在一天天变好,无论是眼睛看到的,还是手里记录单显示的。

  以前,钱塘江的水是浑浊的,泛着黄灰的颜色,水面上还漂浮着垃圾。第一次去检测水质,小队员们都皱起了眉头,为母亲河叹惜。

  “老师,溶解氧含量只有4.5毫克/升呢。”

  “这说明什么?”

  “我知道,溶解氧含量越高,水里的植物和动物生活得越好。溶解氧含量低于5毫克/升,鱼就没办法呼吸了!”

  “那怎么办?”

  “岸边的工厂要关掉。树太少了,可以多种点。”

  一问一答间,老师和大家一起分析水质,也为治水出谋划策。

  而去年又一次检测钱塘江水,看到新出来的数据时,队员们都很开心:水里溶解氧从每升4.5毫克增长到6毫克,酸度也在下降。

  “钱塘江的水变好了。”马歆晴高兴地说。更让她开心的是,因为“五水共治”,浦江关闭水晶生产作坊,大力治理污水,外婆家的小溪也变干净了,多年不见的小鱼小虾又回来了。

  何时才不用为水担心

  小队员们为水高兴的时候很多,替水担忧的地方也不少。

  最近,队员们就觉得,每年都去检测水质的九溪,好像没那么美了。

  “九溪的上游人不多,往下走碰到的游客越来越多。”队员黄静睿说,“我看到有人把垃圾扔到溪水里,这很不文明,也危害水环境”。

  细心的队员们发现,这两年九溪的下游还开了很多餐馆,每次看到水面上漂浮着油污,他们都感到难过。有时候,他们会直接跑到餐馆,请他们不要往溪水里排污水。

  眼下,水质检测小组想分成几个小组,每周分别检测钱塘江、白马湖以及北塘河的水质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身边的水,也盼望更多人爱护身边的水环境,这样水才会越来越干净。”黄静睿说,有机会的话,她也想去小乡村的河道、舟山的海边看看,测测那边的水质。

  听说下学期水质检测小组的活动要“升级”,由大家亲自动手净化水,队员们都很期待:“什么时候,才不用为水担心?”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钱塘江边,有支小小测水队 2016-06-14 1624867 2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