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民宿的竞争力
如何炼成

  浙江民宿经济,农村改革发展的浪潮,再次澎湃而至。乡村旅游服务业首次成规模得到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开始形成,全面深刻改变浙江农村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浙江民宿经济,由农家乐转型升级而来的经营模式,引领着乡村旅游走向更新更高更好的境界,正处在一个战略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浙江民宿经济,呈现出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春天。生机盎然的市场,活力充沛的资本,富有创意的农户,具有担当的政府,共同合力推进民宿经济的发展。浙江民宿经济,方兴未艾同激烈竞争并存。通过对数以千计乡村民宿的调查显示,有些民宿价至千元却门庭若市,有些民宿百元不到却门可罗雀。两种境遇反映了民宿的竞争力,已经到了一个急需去解决的时候了。

  特色、个性、主题式,是乡村民宿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乡村民宿竞争力,最终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具有竞争力的浙江民宿,多年实践的市场已经给出了大致的方向选择。乡村旅游市场,总体看还是刚刚起步,根本没有到饱和程度,但放到篮子里都是菜的粗放经营阶段已经结束。

  以景区为依托的民宿,将逐渐取代景区加宾馆的旅游模式,这是一个趋势。景区旅游度假和无景区休闲度假,构成乡村旅游市场的两大消费需求。无景区休闲度假,在乡村旅游中占比会不断增加,但景区旅游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占有重要位置。当自驾游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模式后,依托景区的民宿应运而生。世界各国差不多所有的民宿,都是因景区旅游而出现发展起来的。民宿以特色、价低、乡土味等多种优势,成为景区宾馆的竞争对手。游景区,住民宿,势必成为乡村旅游市场的主要模式。依托景区建造有特色、主题式、标准化的民宿,使其成为景区旅游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浑然一体,相互依存,竞争力得到充分体现。

  依托自然景观的民宿。休闲度假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大热点。选择自然景观较佳的山村,发展成一定规模的民宿。欣赏自然景观,呼吸新鲜空气,安静休闲度假,将会成为市民到乡村的一种生活方式。选择那些有山有水有风景的小山村,选择那些蓝天白云空气极佳的小村落,选择那些安静休闲野趣的自然村,打造民宿群,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依山傍水的山垄,秀丽舒缓的丘陵山坡,原始野趣的小村落,居高远眺一片山、一片水、一片云、一片景的森林之处,更是民宿的最佳选址。

  以休闲农业为纽带的民宿。农耕文化,通古连今,源远流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休闲农业,集观赏性、体验性、品尝性为一体,是民宿经济的重要平台。休闲农业主题,构成特色民宿,旅游竞争力强。休闲农业,农村生活,蕴含浓浓的乡愁,醇醇的乡情,让乡村民宿意蕴悠长。

  安放在大自然中的精致民宿。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翻建和新建的精致民宿,数量已经相当可观。它们的选址环境、设计风格、标准配置、营销策略、规范服务,决定了其在乡村旅游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精致民宿,把城市酒店的现代舒适元素,同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再加上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设施完善的硬件配置,还有风情万种的乡野趣味,引领民宿达到至高至精至美的境界。

  经营模式创新,是乡村民宿的核心竞争力

  农户经营为主体的民宿应该是常态。所有的农村经济活动,都应遵循保护农民利益的基本原则。这是中央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乡村民宿是调动农村差不多所有资源的经济活动,更是农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财富盛宴。只有让农户尽可能在民宿经营中成为主体,才能最大限度的让农民获得利益。当下少数地方让资本过度的占领乡村旅游市场,让资本所有者过多的经营民宿市场,农民在民宿发展中只能获取很少的一些房租之类的利益。这种倾向应引起重视。

  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经营模式。由于资金不足,资本和他人投资改建的民宿,经营权自然不归农户。有些农户自己投资改建的民宿,由于种种原因把经营权转包给资本所有者或有经营能力的人。这种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经营模式,已经在浙江不少乡村出现。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一种正常现象。不少民宿,由于农户经营能力低下,既难以承揽游客,更无法提供到位的服务,民宿经营难以为继。把民宿经营权转包他人,一般转包者会对民宿软包装和点缀再投资,他们在招揽游客、房间价位、服务质量、综合效益等方面都有优势。在做大利润“蛋糕”中,所有者和经营者能获得双赢。

  做大二次三次消费的经营模式。民宿说到底就是一个小市场。游客休闲度假住宿,每天吃饭住宿仅仅只是一次消费。游客还会吃夜宵、喝咖啡,还会购买各种农产品和工业品,此类可以归于二次消费。如果再把文化、音乐、字画、健康、健身、养生等元素放进去,三次消费就形成了。乡村民宿经济,是综合性的消费活动。三次消费开发的民宿经营模式,是立体式、综合性、高效益的经济活动,将会成为农村现代服务业的一个新业态。

  设计、营销、品牌、价位、培训,是乡村民宿的重要竞争力

  改建和新建的民宿,规划设计是最重要的基础。无规划,就无设计;无设计,就无民宿的改建和新建。这要成为一条定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农户改建的民宿,由政府资金补贴帮助设计,确保民宿风格具有个性特色,不至于俗套和重复。新建民宿,可以由政府请专业人士规划设计,再拿设计方案进行招商引资,也可以由投资者进行规划设计,政府帮助审查把关。

  营销和品牌是民宿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在乡村民宿刚刚起步阶段,一家一户的民宿很难完成,政府应担负起重要责任。在民宿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之时,政府应到相关城市举行活动极力推荐宣传,并注重对品牌民宿的包装和营销。在互联网时代,所有民宿都要借助网络推销。个人微信的多次传播,对民宿的营销和品牌推荐,都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民宿价位始终是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前民宿价位趋高,总体上是不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当然少量走高档路线的民宿,价位基本上在千元以上,随行就市,由市场来调节,无可厚非。但农户改建的民宿,硬件也一般,服务更不行,价位动不动在300元至500元,甚至餐饮价格也居高不下,比起城市宾馆酒店高出一大截。这就违背民宿的初衷了,最终会影响其竞争力。民宿还是尽可能以较低价位来竞争为好,争取更多游客入住,提高入住率,并开拓二次三次消费市场,增加综合效益。

  经营人员的培训更是直接决定着民宿竞争力。从一个农民转为民宿经营人员,没有系统培训和较长时间的实践是不可能完成的。通过应知应会培训、精致化服务培训、个性化服务培训、危机公关服务培训等,提高经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也是亟须重视解决的问题。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民宿的竞争力
如何炼成
2016-05-30 浙江日报2016-05-3000007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