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G20为何重要

  2016年9月4日至5日,G20第十一次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全球最重要的20个大国领导人及部分特邀的重要经济体领导人将年度聚首,讨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议题。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导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也是G20峰会第一次连续两年由新兴国家担任主席国,对保持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措施的延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底,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以“4I”为主题,即“共同构建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的世界经济”,延承了上届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3I”主题即包容性(Inclusiveness)、落实(Implementation)与投资性增长(Investment for growth)的大量内容。

  然而,近年来欧美舆论对G20的重要性一直存在着诸多质疑。在全球经济面临新增长陷阱的今天,中国、广大新兴经济体及有志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的有识之士,必须进一步强调G20的作用,它正变得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那样重要。G20国家需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应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新增长陷阱。理由如下: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低迷,正在严重冲击着各国发展福祉。数月来,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在2.9%以下。这将是继2015年全球增长2.4%之后,全球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3%。要知道,2008年-2014年,全球实际GDP年均增速是3.26%。看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G20国家提出了全球增长目标,即到2018年底“使全球经济总量比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多增加2%”的目标要落空了。因为测算可知,要完成这一目标,需要让全球经济在2015年-2018年平均增速达到3.2%以上。当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乏力。2016年4月中旬,IMF还把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预估由2.6%下调至2.4%;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估由1.7%下调至1.5%,将日本经济增速预估从1%下调至0.5%。

  第二,美联储加息的持续预期,正成为悬挂在全球经济再平衡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世界经济持续产生潜在威胁。尤其是2015年8月以来,有关美联储加息的猜测甚嚣尘上,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大量套利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多国出现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严重影响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金融稳定。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开启加息进程,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提高0.25%。尽管2016年以来,美联储在加息举动上屡屡“欲罢还休”,但对美元加息的预期仍在持续,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外汇市场以及国际资本市场产生的重大影响,加大了G20政策协调的复杂性和难度。

  第三,主要货币对美元总体贬值,汇率波动大幅震荡。自2014年10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元指数呈现上涨走势,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大幅下挫。2015年,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全球外汇市场呈现出美元一枝独秀、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总体贬值、汇率波动大幅震荡的局面。据IMF数据显示,2009年-2012年共计有4.5万亿美元从发达国家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正在产生完全相反的效果,短期套利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国家,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其外汇储备规模大幅缩水。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快速下降,流动性风险加大,导致高涨的资产价格随着流动性收紧而出现下跌,再加上其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发生金融动荡的可能性加大。

  第四,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增长引擎作用减弱。根据WTO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贸易总量同比下滑近14%,2016年全球贸易量增长将在3.9%左右,仍将低于过去20年5%的平均水平。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造成的。同时,部分发达国家为了维持出口竞争优势,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甚至主动货币贬值。然而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国率先进行货币贬值,可能引发竞争性货币贬值。全球贸易的大幅下滑,不仅增加了贸易保护和货币竞争风险,也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2008年,由于“金融海啸”来袭,世界各国均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威胁。在世界经济现实发展需要的带动下,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为加强对话和政策协调,于2008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首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G20机制自此应运而生,成为全球经济合作首要论坛。G20以精诚合作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化解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短期风险,形成了全球经济增长合力。

  然而八年来,值得警惕的是,主要国家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的差异变得越来越大,G20宏观政策协调难度进一步上升。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缓慢按下“紧缩”按钮;欧元区、日本为刺激经济,需要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严重分化的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取向,已经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使得全球经济面临失衡风险,乃至彻底陷入增长困境。

  总之,G20成员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拥有难以推卸的责任,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防止负面外溢效应,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促进投资和消费,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增长。2016年则是这个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G20为何重要 2016-05-30 浙江日报2016-05-3000006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