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桐乡市濮院镇——

网格化治理
你我同参与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5月,桐乡市濮院镇综治队员异常忙碌。“根据部署,我们刚刚召开了全镇综治队伍集中培训活动,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部署本阶段工作重点,培训‘平安浙江’客户端的推广使用,补齐短板,守护平安。”濮院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发挥5日告诉记者。

  濮院镇拥有全国最大的毛衫交易市场,其背后是一个多达6000家毛衫生产企业的群体,消防、治安等压力巨大。“我们目前最大的短板有两个:一是辖区内出租屋面广量大,整治难度大;二是群众的平安建设参与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姜发挥分析说,濮院镇辖区面积64平方公里,本地人口约5万人,外来人口近15万人。这些人基本上以从事毛衫加工业为主,平时工作、生意也很忙,想要他们参与到平安建设中,需要“多管齐下”。

  每天早上7时许,濮院镇永越村综合服务大队的队员们就早早地在村里巡逻开了。永越村是濮院镇18个行政村(社区)中最靠近毛衫交易市场的一个。据服务大队副大队长蒋伟介绍,该服务大队共有25名网格员。针对外来人员较多、房屋出租多等情况,他们已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做到挨家挨户排摸,上门登记、做工作,同时通过发挥热心村民作用,实时掌握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

  濮院镇有8009户居民,全镇184名专职网格员和21名专职消防队员,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加班加点开展全民宣传,排摸安全隐患,组织居民参加消防培训等活动。“我们镇里每年春、秋两季都要举行消防培训。”濮院镇综治办副主任柴锋说,通过结合居民自身生活、生产安全的培训,居民的平安建设参与率有所提高。

  “平安浙江”客户端的推广是我省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构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群防群治长效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前不久,我们对全镇所有综治队员进行了客户端使用的集中培训,鼓励他们发动身边群众安装、使用客户端。”柴锋说,通过这种方式,平安建设的触角可以延伸到每个居民身上,“毛衫市场的交易旺季即将开始。在进行日常的巡逻、排摸的同时,有群众一起参与进来,我们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就更有底气了。”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2 网格化治理
你我同参与
2016-05-07 1527573 2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