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本报杭州5月6日讯 美好生活从何而来?方便、放心的就医环境,便捷、优质的教育,健全的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安全的社会环境……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不断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使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生活质量差距主要是公共服务的差距,全会提出的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切中肯綮。”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大家深感鼓舞,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实际、找准着力点,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

  提高社会保障持续性

  最近,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开化县长虹乡虹桥村村民方金海满是感慨,“现在医保政策太好了!阑尾炎手术是按病种付费,手术费还不到1000元。”开化县对一些常见病种所需费用进行反复论证,社保部门与医院签订协议,给各病种所需费用定了上限,多出费用由医院自行承担。

  “十二五”期间,我省已经建立了以基本医保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15年,我省大病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5190万人,实现了人群的全覆盖。“我省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覆盖范围扩大到包含职工在内的全体人员,并建立了单位、个人、财政三方分担的筹资机制,更好体现了医疗保险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原则。”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5年底,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3202万人。未来,更进一步完善全省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扩大罕见病进医保的疾病种类等,将成为亟须补齐的短板。

  我省老年人口规模大,高龄老人增长快,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农村相对薄弱等,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短板。要补齐这一短板,省民政厅制定目标,今年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增2.8万张养老机构床位,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床位数不少于36张;创建100家智慧养老社区。在发展社区养老方面,省民政厅探索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城市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通过经济型酒店转型等办法,在社区发展小型化、连锁化、嵌入式机构,满足老年人就地养老需求。

  “安全生产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东胜街道辖区内有各类企业及单位近2000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探索了‘9+3+3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安监网格与综治网格的深度融合。”宁波市江东区东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力波说,下一步,东胜街道将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健全群防群治长效工作机制,细化网格化管理模式。

  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

  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看来,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步伐、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刻不容缓。据统计,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和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到2020年,预计全省在园幼儿人数将新增47万人左右。“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持续4年、每年改造薄弱幼儿园500所。”该负责人说,通过实施“浙江省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到2020年,建成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另外,当前亟须把老年教育事业纳入教育事业统一规划。浙江老年开放大学负责人眭宝良说,依托浙江电大自有的“浙江终身学习在线”“浙江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库”等平台和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资源整合共享、分级授权管理、突出个性服务的一体化学习平台——“第三年龄学堂”。目前,该平台已有资源12911个,已经基本完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支持服务功能。“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系统建立全省老年教育组织体系,发展社区型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就近、就地学习的需求。争取到2020年,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开展老年教育活动年均达300万人次以上。”

  教育均衡也要求区域均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省各县(市、区)均已在2015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但从全省范围来看,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浙南、浙西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与浙东、浙北地区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为补齐此短板,2014年起,省教育厅筛选出11个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县(市),纳入基础教育重点县提升计划,并在项目安排等方面,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基础教育重点县给予倾斜,确保“十三五”期间全省如期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增加医疗文化服务供给

  “长兴县人民医院挂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长兴分院’后,有效缓解了县城百姓看病难特别是看大病难的问题。”浙医二院下派长兴分院的执行院长徐翔说,“双下沉、两提升”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迎来的重大契机,补短板一定要借上这股东风,充分依托省城医院的优质资源,先是把一批又一批的专家请下来,在短期内迅速改变基层就医模式,做到“病人不动专家动”,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非常方便地看上名医名家。随着合作的深化,徐翔认为,立足长远,就要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探索建设符合地方实际的重点学科中心,让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真正落地生根,从而培养出当地的专家团队,最终带给基层百姓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省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说,瞄准短板,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均衡性、协调性,才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人全部纳入健康管理。”该负责人说,通过完善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精准对接,实现城市医院资源下沉县(市)、县(市)医院下沉乡镇高质量、高水平全覆盖,通过推广应用临床路径,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医疗服务同质化,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

  农村文化礼堂要如何建好、管好、用好?桐庐县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4年来,已建成101家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覆盖率达52%。桐庐县文明办综合科科长潘艺说,面对建设使用过程中显现的短板,桐庐县从重建设、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重文化、轻礼仪,逐步向“新旧结合”“软硬结合”“文礼结合”转变,立足地方实际,不断丰富和充实文化礼堂服务和教育功能,走出了一条以文化礼堂“桐庐+”模式为切入点,以美丽乡村、乡愁乡情、文化创意等为特色的礼堂文化培育模式,常态化推动特色礼堂文化建设,将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聚人气、接地气、显洋气的乡村文化地标。

  省文化厅负责人说,当前,公共文化服务还不够均衡,面对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特点,所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存在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短缺。因此,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市县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是当务之急。

  (记者 马悦 江晨 许雅文 金春华 通讯员 武怡晗 唐志立 汪亚杰 杨赟伟)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2 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全面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2016-05-07 1527576 2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