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短板5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公共服务

  本报杭州4月28日讯 (记者 马悦 江晨 金春华 通讯员 郑积亮)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这一民生短板。这在我省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找短板、补短板,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职能,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面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和生活质量。

  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的鲍师傅2014年被查出得了胃间质瘤,昂贵的医药费让鲍师傅的日子变得日益艰难。“好在2015年我省率先实现大病保险制度全省全覆盖,将我这种病纳入大病保险,大大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鲍师傅说。他期盼那些和他一样饱受重大疾病、罕见病折磨的人,共享各种社会保障,让生活充满希望。

  重点解决老人基本生活和医疗服务问题,着力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10月,湖州吴兴区月河街道湖东社区关闭了10年的社区老年食堂重新开门迎客,平价的菜品、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赢得社区老年人的青睐。社区主任吴婉芳说,老人们在衣食住行上已有所保障,但多元的精神需求仍没有完全满足。社区正通过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深化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重点县和薄弱乡(镇)村建设。“温岭教育的短板主要集中在教育资源不足、标准化学校比例低等问题上。”温岭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说,眼下,全市正紧盯短板,精准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针对32所学校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按照两年内完成整改的要求,计划投入7.7亿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建设。

  已经建好的农村文化礼堂怎么用?新的文化礼堂怎么建更完美?江山市一边寻找短板一边思考破解之策。江山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琚雪萍说,面对短板,江山将把建立完善文化礼堂的建设规范机制、长效管理使用机制、活动常态开展机制等作为重点,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合拳。

  政法工作事关公共安全,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立足实际,精准查找、扎实补齐。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系统性地解决平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创新方式、加大投入、深化推进,优化平安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水平。”宁波江东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敏刚说,江东区将投入近6000万元,在全区部分老小区实施视频监控升级改造工程,完善公共区域视频监控体系建设。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2 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公共服务
2016-04-29 浙江日报2016-04-2900023 2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