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短板4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增收致富确保
一个都不返贫

  本报杭州4月28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鄢鸣 连东红) 在“旅游扶贫工程”试点县的天台县,凭借南黄古道、七彩梯田等集生态、人文、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景观,南屏乡前杨村农户发展特色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实现低收入农户“造血型”增收,2015年实现旅游营业收入178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的5400元提升至11254元。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把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列入必须补齐的两大民生短板之一,我们将加快推进扶贫开发战略转变,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组合拳,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快于农民收入平均增幅,确保一个都不返贫。”省农办主任章文彪说,到2017年,低收入农户的收入要比2012年翻一番,到2020年超过1.5万元。

  针对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支出型致贫难题、低保兜底覆盖面不广、扶贫资源分散等短板,我省坚持把扶贫开发融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高位推动,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但是,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仍旧任重道远。

  找准短板,才能精准施策。今年3月,金华市在全市开展绝对贫困现象消除后巩固提升工作,以可能因病、因残、因灾或突发事故出现返贫的边缘户为重点,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资金扶持与政策引导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着力破解农村困难家庭人居环境条件较差、因病返贫现象突出、子女教育存在困难、持续增收乏力等问题。

  围绕“巩固”这一主题和“精准”这一要求,我省将牵头组织“回头看”,认真调查核查,补进漏掉的、排除不符合条件和已经完全脱贫的、找准容易返贫的,精准认定扶持对象,要确保补短板的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围绕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各个环节的突出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健康扶贫、异地搬迁、特别扶持等政策的保障、落地情况,把低保人口比例提高到2%以上,切实兜牢保障基本生活的“最底一张网”。

  多措并举补短板,才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拓宽产业扶贫渠道,通过实施光伏小康工程,力争每户增收4000元、每村增收6万元。支持把财政扶持产业项目的收益量化给低收入农户,鼓励低收入农户以承包土地、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合作开发经营。完善制度供给和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浙江日报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拉高标杆补齐短板 00002 增收致富确保
一个都不返贫
2016-04-29 浙江日报2016-04-2900022 2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