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财经

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创新产品和服务

跨境金融护航本土企业“走出去”

  “感谢中行的人民币额度切分业务,不仅高效解决了我们境外子公司资金急需的困难,也大大助推了公司海外事业的发展,跨境服务真给力啊!”前不久,香港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汤部长紧紧握住了来访的中国银行绍兴上虞支行公司客户经理小周的手,言语间难掩兴奋之情。

  原来,香港卧龙系上市企业卧龙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子公司,近年来企业发展迅速,先后收购了ATB、美的清江等多家电机公司。但快速发展更需资金作保障,2015年中行绍兴上虞支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跨境额度切分项下海外直贷业务方案,金额3000万美元,不仅满足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所需,也为其开辟了境外融资新途径,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是中行绍兴市分行在跨境金融服务“走出去”企业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在绍兴银监分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充分利用“全球化经营、多元化平台”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本土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需求,持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去年国际结算业务量达112.71亿美元,列全市金融机构首位。

  破解资金“紧箍咒”

  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竞争,资金是硬实力。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紧跟经济风向标,坚持国际化、多元化战略落实到基层,依托并发扬中行传统及专业优势,引领地方企业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联手“自贸区”,重点加强基于跨国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境内外机构联动,2015年共为出口企业提供本外币贸易融资65亿元,为“走出去”企业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13.5亿元,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71.87亿元,领先当地同业,在基层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帮助企业“走出去”上发挥了引领作用。尤其是积极叙做出口商业发票贴现、出口押汇、福费廷、应收账款池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帮助企业在未收到货款的情况下能提前获得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走出去”的资金压力。

  护好企业“钱袋子”

  除了资金层面的支持,该行高度重视引导推动工作,在当地银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跨境金融、贸易金融传统优势,多次为全市外向型企业组织举办跨境金融推进会、政策宣讲会和业务咨询会等活动,并根据部分企业实际需求,提供送教上门、一对一定向辅导等服务,帮助企业打开国际视野,开启境外“淘金”大门,2015年先后为绍兴市130余家企业量身定制各类综合性跨境服务方案,引领跨境金融在本市生根发芽。除了当好进出口企业有关业务的“培训老师”,该行还利用外汇外贸领域专业优势,做好“谈判专家”,2015年帮助近百家企业开展对外交涉,协助挽回损失2600余万元。针对“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该行巧用汇率避险“工具箱”,一方面主动为企业提供外汇风险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及时为企业提供外汇保值方案,2015年共为600余家企业叙做汇率保值避险业务20亿美元,帮助节约汇率成本1000余万元,为企业拼战国际“商海”保驾护航。

  提速跨境“直通车”

  中行绍兴市分行具有较强的金融创新优势,近年来,根据跨境金融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求,率先推出创新型关税保函、EPA保函,应收账款保理池融资、销易达、银保福费廷等贸易融资产品,较好地满足了“走出去”企业的个性化金融需求。其中,“银保福费廷”业务突破了传统福费廷业务项下对中高风险地区融资的局限性,帮助企业在中高风险地区获得更多的交易机会,同时有效规避了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和汇率风险,还能解决企业因担保问题而遇到的融资难题。该业务开办至今,业务量已达1978万美元。此外,该行今年来累计为企业叙做出口通汇达业务75.57亿元,同比增长162.84%,叙做资本项下ODI、FDI及境外放款业务12.54亿元,同比增长51.27%,助力企业搭上跨境产品“直通车”。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0 跨境金融护航本土企业“走出去” 2016-03-29 12550142 2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