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商·乐活人居

融合发展 教育先行

嘉善县、华夏幸福、上海师范大学正式签约合作办学

  近日,以“教育起航、幸福扬帆”为主题的嘉善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嘉兴市、中共嘉善县委、嘉善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副校长柯勤飞、嘉善县教育局局长朱利军以及华夏幸福城市发展集团总裁刘丹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了仪式,并在现场完成了签约。

  据悉,落户在嘉善高铁新城内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融合沪浙先进教育理念,具有充分选择性课程资源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并计划于2018年正式开始招生。

  近年来,区位优势显著的嘉善一直以主动接轨上海、融入上海作为发展的指向,希望通过与上海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融合,将嘉善建设成为开放合作的先导区。

  硬件上,嘉善高铁新城通过对产业、医疗、居住、旅游等整体规划建设的完善,提升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增加生活、商业、商务等配套,为高端企业和人才导入创造条件,并积极对接来自上海乃至全国各地的优质人才,与导入产业形成互动,赋予城市鲜活的生命力。

  软件上,融合发展,教育先行,上海拥有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这对于嘉善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这方面,近年来嘉善县一直在主动寻求资源对接,为当地的百姓和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在区位硬优势的基础上,打造自身软实力。

  嘉善县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基础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城市之一,无论是办学思想、师资培养、教育质量、还是课程的研发能力都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上师大与嘉善基础教育合作,对嘉善基础教育办学理念、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这也是能够促成此次三方合作办学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全国第一批义务教育均衡县,嘉善具备良好的教育城乡统筹基础,并且也一直在着力培育当地优质学校。从其他地方基础教育同高校合作的案例中可以发现,与高校合作的基础教育学校,通过高校智力资源的引入和研究项目的植入,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生发展等方面都要优于本地的其他学校。但是目前嘉善还缺少与高校紧密合作的案例,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本地教育需要合作,并依托高校资源推动嘉善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

  嘉善县教育局方面表示,同上师大合作之后,嘉善的教育会发生显著的变化。首先,嘉善能依托上师大扩大教育领域的多方面合作,将能够更加便捷的引进上海先进的办学理念,推动本地其他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其次,此次三方合作办学有利于在嘉善形成一所高端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有先进教育思想和丰富课程体系的优质学校,从而能够为嘉善的学生提供和上海一样的优质教育。最后,通过合作,嘉善可以借助上师大强大的教师培训力量,为嘉善的校长、教师培训,以及教育科研的提高提供一个便捷的通道。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将会是一所包容性强,开放性高,课程体系先进,培养方式多元的优质民办学校,并且未来也将在上师大的指导下引入符合学校发展的师资力量。

  同样,引入上海的优质教育,对于嘉善的县域发展也有着积极地影响。上海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将会为前来嘉善创业的优质人才解决子女读书的后顾之忧。为更多来自上海或其他城市的创业型人才的引入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有利于嘉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城市的发展不能缺少教育因素,向往优质的教育也会带来的美好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父母期望子女获得优质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也会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动力。

  结合企业、高校以及政府的力量,发展优质教育是今后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此次华夏幸福的主动作为、战略思考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上海师范大学与华夏幸福的合作仅仅是嘉善高铁新城产学研一体化的开始,以“全球创新城市、宜游魅力水乡”为愿景的嘉善高铁新城,将在加速中实现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浙江日报 电商·乐活人居 00014 融合发展 教育先行 2016-03-24 浙江日报2016-03-2400011 2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