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店小二”,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十三五”的画卷缓缓铺开,非公经济迎来又一春。

  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用的充分肯定,对党委、政府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要求,对企业家的关爱和鼓励,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备感鼓舞的同时,也在各级党委、政府中引起热烈反响。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感悟凝聚成实际行动,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加强自身改革、改善制度供给、提高服务水平等,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明确地位作用

  坚定不移支持非公经济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推动力,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三个没有变’,充分彰显了我党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用认识的深化,无疑给非公经济的发展装上了‘定盘星’,将极大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乐清市经信局局长王守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感触颇深。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在乐清,民营经济已成为领跑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乐清市目前有民企约3万家,占全市企业数的95%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8%。“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已成为创新发展的‘驱动者’、推动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王守根说。

  杭州萧山区历来是民营经济活跃之地,2015年,全区有19家民营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萧山广大民营企业家感受到了中央对非公经济的重视和关怀,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多年与民营企业打交道的干部,我也备感振奋。接下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促使他们更快更好发展。”萧山区副区长魏大庆说。

  站在“十三五”的风口,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如何抓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提高认识、积极作为、努力做好服务,在经济新常态下多为企业开‘暖心方’送‘及时雨’。”诸暨市店口镇党委书记方维炯说,店口目前拥有诸如海亮、盾安等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它们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推动力,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宣传讲话精神,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要突出制度供给,强化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创新转型,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优化制度供给

  落实政策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还是要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出发,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对于广大民营企业来说,新常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针对转型过程中民企遭遇的“三座大山”“三扇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五条精准的应对之策,也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政策效应化作现实生产力,我省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还是要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出发,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魏大庆说。萧山区有的放矢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技术市场,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已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满腔热情拥抱新兴经济,全力推进“互联网+产业”战略,主动迎接转型升级新挑战。

  当前,民营企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为了助推民企“跨沟越坎”,各地政策红利频出。

  “早在2014年,我们就全面实施了‘两改两创’行动计划,即技术改造、股份制改造及品牌创新、管理创新,通过出台配套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推进桐乡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桐乡市经信局局长姜伟国说,进入“十三五”,桐乡“两改两创”将扩面升级,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也将更加细化、量化,特别是在促进互联网经济加快发展方面,桐乡抓住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机遇,激发民间创新。

  在德清,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如今已是当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德清县经信委副主任沈忠介绍,去年德清县设立注册资金为3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带动性强、税源大的项目,主要投向信息经济等新经济领域。“通过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在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沈忠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各级干部服务非公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姚市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军云说。凤山街道区域内有“中国塑料城”“中国轻工(余姚)模具城”和“余姚五金城”三城联动,民营经济实力雄厚。吕军云说,下一步街道将组织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定期深入企业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所急所需,及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同时,从制度供给侧入手,着力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为做大做强非公经济助力。

  当好“店小二”

  用行动诠释“三个没有变”

  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政策执行落实的重要性。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表示,要深学笃行,切实推动各项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用加倍的实干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我们将认真学习、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服务,转变作风,帮助民营企业研究新策略、探索新途径、实现新发展。”武义县泉溪镇党委书记丁志凯说。日前,该镇领导带队对全镇223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共收集问题和建议28个,目前已协调解决25个。“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做好主动服务的‘店小二’。”

  在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的温州,当地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着更深切的体会。“温州民营企业是从草根里长大的,非常不容易。作为服务企业‘最前沿’的一名基层干部,我认为必须俯下身子‘主动服务’。”瑞安市国税局陶山分局税务管理员陈万通说,特别在当前国家对中小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多、力度大的情况下,更要主动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帮助他们将好的政策“应享尽享”,让民营企业发展得放心安心。

  同位于东海之滨的临海,是中国股份制合作经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我们将通过引导企业构建行业协会和党建共同体,把服务真正给到企业的心坎上。”临海市“两新”组织负责人翁芬芬说。经过近几年的积累,临海已在汽摩配、彩灯、柑橘等产业中建立起了行业党支部,为构建和谐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打造强劲的升级平台等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障。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发挥党建共同体的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内外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服务企业、如何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方法和道路。”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钟鸣说,龙泉现有剑、瓷企业1400余家,绝大多数是民企,其中既有百年老店,也有文创新秀。钟鸣说,目前,龙泉每年都会邀请11位获评龙泉青瓷宝剑终生艺术成就奖的国家级青瓷宝剑大师列席该市的两会。接下来,市里有关单位还会根据相关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高、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出来,参与社会政治生活,让他们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奔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当好“店小二”,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2016-03-16 12832106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