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民盟资深成员

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

  新华社内比都3月15日电 (记者 庄北宁) 缅甸联邦议会15日经投票选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为总统。现任仰光省省长吴敏瑞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分别当选第一和第二副总统。

  投票结果显示,吴廷觉获得360票,位居第一。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分别得到213票和79票。当天到场议员共652名,5人缺席。

  吴廷觉列席会议,他与夫人、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杜素素伦一同乘车抵达,吴敏瑞没有出席,亨利班提育作为民族院议员出席。

  当天上午,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宣布投票开始并由民盟主席昂山素季投出第一票。随后在计票过程中,当确定吴廷觉获得360票时,议会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吴廷觉凭借绝对优势锁定胜局。

  投票结束后,民盟议员杜漂漂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吴廷觉当选对国家很有好处。他作为民盟推举的候选人当选总统,相信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很多方面都会发生改变,不过改变会慢慢实现。

  德昂民族党议员杜楠莫告诉记者,她把票投给了吴廷觉,对他当选感到很高兴。而副总统中也有少数民族成员,这对少数民族来说是件好事。

  全国民主力量党党员吴凯貌邑说,吴廷觉当选体现了人民的意愿,未来的政府将面临很多任务。

  缅甸宪法规定,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联邦议会包括3个团体:经选举当选的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团。每个团体均可以推举一名副总统作为总统候选人,最后在联邦议会集体投票表决,得票最多者任总统,另外两人为副总统。本月11日,吴廷觉、吴敏瑞和亨利班提育被推举为副总统参加总统选举。

  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政府任期将于本月底结束。新当选总统吴廷觉将与两名副总统共同组建新政府。获得议会表决通过后,新一届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吴廷觉当选缅甸总统 2016-03-16 12831968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