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应越南方面请求

中方将开闸缓解
湄公河下游旱情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靳若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应越南方面请求,中国将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云南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

  越南日前向中国提出请求,希望云南景洪水电站开闸放水以缓解湄公河三角洲平原旱情。

  陆慷表示,中国同中南半岛湄公河沿岸国家是友好邻邦,遇到困难相互帮助是应有之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人民同饮一江水。”2015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近期,旱情进一步发展,危及沿岸各国民众生产生活。

  陆慷说,为照顾流域国家的关切,中国政府决定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此举将惠及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旱情有所帮助。陆慷表示,中方正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五国积极打造澜沧江一湄公河合作机制,水资源合作是其中重要合作内容之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中方将开闸缓解
湄公河下游旱情
2016-03-16 12831949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