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前程

2016年三位一体招生、提前招生全面启动

把握高考的“绿色通道”

全省巡回公益咨询会本周末启动

  听到今年高考的敲门声了吗?除了统一高考和单考单招,高考的另外两种选拔升学模式: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都进入了报名阶段。2016年,浙江省共有46所省内地方属院校实施“三位一体”招生,35所高职院校实施提前招生。

  作为高考之外的重要升学渠道,这种除了成绩之外更关注综合素质的升学模式,“三位一体”招生和提前招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那么,如何选择报考,并且收获这条绿色通道的PASS卡呢?

  2月27日至3月6日,浙江日报携手浙江在线、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将组织省内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高校进入杭州、嘉兴、湖州等地,举办“浙江省2016年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并将同时举办高考报考公益讲座,届时各大高校招生办老师将亲临现场,为考生、家长面对面答疑。

  “三位一体”:拼学考、拼高考、拼综合素质

  报考姿势:针对普高生,需要参加高考,适合考试发挥不稳定的学生或特长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高校招生改革重要举措。“三位”是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高中学考)、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考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也就是说,学生不仅要参加所报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获得“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而且还要参加高考统一报名,两者缺一不可。

  一般情况下,高校会采取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办法,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不过具体采用什么方法,由学校自主确定,考生要注意查阅学校的报考简章。

  考生的最终综合成绩将由高中学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者,按一定比例合成,具体比例由高校自主确定。比如浙江工业大学2016年的三项成绩比例为2:3:5,意思是高中学考成绩占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统一高考成绩占50%。

  值得注意的是,高考成绩的占比原则上不低于综合成绩的50%,美术、音乐表演等特殊专业经批准可适当突破限制,比如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书法等实践类专业的三项成绩比例为1:6:3,统一高考成绩占30%。

  三位一体招生实行提前录取,比如考生报考的学校、专业的统一招生安排在第一批,则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也安排在第一批提前;如果考生报考的学校、专业的统一招生安排在第二批,则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工作也安排在第二批提前。

  哪些学生适合参加“三位一体”考试呢?由于高考成绩只是作为综合成绩中的一部分,一般来说,文化成绩排名不是最靠前和最靠后的,或者考试成绩起伏较大的可以考虑报考“三位一体”。此外,符合浙江省今年高考报考条件和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往届生也可以报考。

  在时间不冲突的前提下,每位考生可以填报多所学校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但从目前各校的招生情况来看,一般都要求有意向填报本校的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必须将该校作为对应提前批次的第一志愿,而第二志愿的选择基本是无效的。而且,一旦在提前批录取时,被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已录取的学生,将不能再填报其他批次与其他院校。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慎重填报。

  不过,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并不能限定考生其他的选择,且无需与学校签约。即使考生通过校考选拔,在最终填报志愿时,对大学的选择权依然在自己手里。考生可以选择通过校考的任何一所高校作为第一志愿,也可以放弃“三位一体”,选择填报其他普通文理科高校。

  提前招生:综合测评、学考、职业技能考试是关键

  报考姿势:针对普高生和中职生,录取后无需参加高考,一档多投,适合专业方向或职业规划清晰的学生

  去年,浙江省还在同时实施高职提前招生和自主招生。从2016年起,我省将全面推行高职提前招生,取代高职自主招生。

  在今年的高职提前招生中,普通高中学生和中职生均可以报名参加。其中,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最终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每个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实行提前招生的高校。

  既然在高考前已经被提前录取,那么还要参加统一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报名吗?是的,还要参加报名,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报相应的报考类别。但一旦确认被提前录取,就无需参加统一高考。

  据了解,2016年高考报名时间为2月1日至2月29日,而今年高职提前招生的报名普遍在3月初、3月中旬启动。如果参加了高职提前招生,而未被录取,那考生还有机会参加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通过统一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的途径来获得入学的机会。另外,只有报名参加统一高考(或高职单考单招),才有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的资格。

  一般情况下,学校会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组织综合测评,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普通高中学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中职学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

  最终,考生的综合成绩由高中学考成绩(中职学生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含素质特长项、中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两者按学校在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办法折合成。其中高中学考计分科目不得少于5门,且须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中的至少2门,高中学考成绩(中职学生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一般不得低于50%。

  值得一提的是,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的办法,即考生可报考多所高校,并可同时被多所高校拟录取或备录取,由考生最终选择确认1所录取高校。但是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的各类普通高校招生。

  特别提醒考生,在录取期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录取动态,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的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录取情况。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选定录取学校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0 把握高考的“绿色通道” 2016-02-26 12811776 2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