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长兴县70后卞良斌

鲜花盼送G20

  一大早,长兴丰采园艺有限公司鲜花收购点前就热闹起来,农民们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刚采摘下来的鲜切花,从四面八方赶来,将收购点变成了花的海洋。公司负责人卞良斌一边指挥工作人员抓紧收购,一边指挥装车。这些鲜花将在最短时间内送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市场。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期间,在长兴县泗安镇的塔山、黄巢、管埭等村,农民们忙的是种花;关心的是哪里有合适的土地可以用来种花。这里面少不了卞良斌的功劳。

  30多岁的卞良斌,有10多年的鲜花产销经历,2010年来到泗安镇,承包土地发展鲜切花生产。“当初是冲着这里的优惠政策来的,而政府引进我们公司,是希望公司能成为引领当地农业产业转型的领头羊,不过这领头羊可不好当。”卞良斌坦言,泗安镇是全国著名的苗木之乡,当地农民除了种粮,也有种苗木的传统,但对种花,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为此,公司组织村民去上海、杭州等地花卉市场考察,了解行情,增强发展花卉产业的信心;同时,牵头成立长兴惠农花卉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纽带,做好对农民的服务,重点是技术和市场。

  在技术上,卞良斌定期邀请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的园艺专家来给村民上课,传授种花经,甚至还专门请来了世界知名非洲菊种苗生产企业——荷兰泰尼格公司的销售总监来给农民办讲座。在销售上,合作社对社员种的花按市场行情定价,照单全收,即使卖不掉,损失也由公司来承担。

  前来售花的张旺忠原是塔山村种粮大户,后来转型当起了花农。“开始也没底,种了几十年水稻,从没侍弄过花,怎么种,卖哪里,一头雾水。”张旺忠笑着说。如今他已是种花的行家里手,规模从当初的5亩扩大到20亩。在他看来,有合作社作靠山,种花不仅来钱多,还省事。“我们农民只管安心种花,种子化肥、技术销售都不愁,合作社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2014年,张旺忠夫妻俩靠种非洲菊赚了20多万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鲜切花生产已经扩大到2000多亩,这些鲜花基本上都是通过丰采园艺公司销售出去的。

  “杭州是我们的主销市场之一,今年要办G20峰会,过两年还要办亚运会,对鲜花的需求量肯定会大幅度增加,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机会。”卞良斌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长兴农民种的鲜花能够成为今年杭州G20峰会用花,为扮靓峰会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鲜花盼送G20 2016-02-26 12812739 2 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