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买汽车票
也要实名了

  本报杭州2月24日讯 (通讯员 周丹霞 记者 张帆) 记者24日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继买火车票、飞机票要身份证后,今后,在浙江坐汽车大巴也要身份证了。从2月18日起,嘉兴6个汽车站已在全省率先实行实名制售票。绍兴、丽水、舟山等地也将于近期逐步推行,预计到今年6月,全省所有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都将实行实名制售票,旅客必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票,购买儿童票时也必须出示户口本。

  在桐乡乌镇客运站售票厅,记者看到,4个人工窗口的售票系统和2台自助取票机正常工作。升级后的系统可以直接读取身份证,并将乘客姓名和隐去号段的身份证号码打印在票面上。乘客购票必须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助取票机也实现“刷身份证出票”。

  “除了身份证外,有效证件还包括驾照、市民卡、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官证等。其他证件需要手动输入,总之需要至少一种有效证件,如果没有携带,则需要到车站警务室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乌镇客运站站长徐昕怡告诉记者,“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最大的好处是有效防止黄牛倒票;发生车辆事故、突发事件等也可以及时查明乘客身份信息。”

  除了线下售票,线上购票也早已采用实名注册,浙江快客联网售票系统——“巴巴快巴”已启用实名登记购票模式,和高铁12306购票系统相似,如果一人购买多张车票,也必须一人一票输入身份信息,凭身份证或者取票短信到车站自助取票,旅客到车站乘车应携带身份证件,以备身份查验。不管从哪里乘到哪里,只要在线上购票,都会要求乘客填写身份证号码。

  省运管局城际城乡客运处相关人士表示,实名认证主要出于安全考虑。一是响应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二是为了保障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顺利召开。另外,除了实名制购票外,2月底起,省内各大汽车站将陆续对进站安检程序进行提档升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买汽车票
也要实名了
2016-02-25 12811623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