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既有保险功能,又有投资收益

火爆万能险不是真“万能”

  万能险费改全面启动已经一周年。保证利率上升、死亡保额上涨、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的下降,一下子让万能险迎来了“春天”。再加上前期在“宝万之争”引发广泛争议,万能险成为保险产品中最受关注的产品。

  如今市面上的万能险最低保证收益均在3%以上,实际收益更高。在互联网上,万能险变出更多花样:门槛1000元起,预期年化收益6.9%,一旦出现人身意外还能获得保险理赔,即使退保只要满1年后手续费不扣…… 这种集保险功能和高收益于一身的产品,谁看着都会心动。

  然而万能险真有这么好吗?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行业人士,发现市面上的万能险能吸引眼球,都因为打着理财收益的幌子,实际到手收益未必像宣传中说的那么美好。尤为关键的是,万能险是打了寿险和理财产品的擦边球,并不是真的“万能”。

  预期收益高

  万能险卖得火

  据保监会统计,2015年前10个月,万能险保费收入超过6000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29%,超过22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的五成以上。全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增幅高达95.23%,增幅主要来自于万能险。

  什么是万能险?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理财规划师施纯解释说,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万能险受追捧的最大原因在于,打了一个理财投资的概念牌。

  “很多人其实对保险的认知较浅,但对赚钱很感兴趣,所以万能险在推广过程中,销售人员往往故意把重点放在理财收益上。”施纯说。

  从市面上的万能险来看,普通型万能险的预期收益一般在4%至6%之间,网销万能险的预期收益更是超过了6%,甚至达到7%,远远高于目前市场中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

  “预期收益高达7%,投资门槛仅1000元,没有任何保单保管费,如果一年后退保不收任何手续费。”2015年,这样的万能险广告在互联网上成堆出现,产品也遭到了投资者的疯抢。2015年10月1日,《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管理细则》出台,就是因为网上部分险企产品“过分强调收益、忽视保障功能、过分重视营销”等,触及监管红线,保监会不得不发出一纸“整改令”。

  之后,很多网销万能险纷纷下架,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又开始冒出头来,依然受到追捧。因为过去一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单边下滑态势,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破5%,而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更只有3%左右。

  保险和理财

  两者不能兼备

  万能险到底有何优缺点?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资深寿险业务经理胡琛认为,普通型万能险和网销万能险要区别来看待。

  普通型万能险集投资收益、身故保障等于一身,有两个账户,分别为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以6000元/年的普通型万能险为例,第一年交6000元,扣除50%的初始费用,还剩下3000元进入投资账户,按5%至6%获取收益,当年的收益在200元以下。这样的初始费用要持续扣,剩下的钱才会进入投资账户。

  “每年交的保费固定,不过随着投保人年龄上升,每年扣除的保障金是越来越多,到六七十岁可能每年都要扣上万元。”胡琛说。普通型万能险的优点在于,只要保障金够扣,保费未必年年都要交,投资账户的钱还随时可取,客户根据经济条件随时可以调整保额;投资收益每个月公开透明。而缺点就是所谓的投资收益虽不错,但赚到手的钱并不是很多。

  相比之下,网销万能险在收益上就占了先机。以京东金融上的一款网销万能险为例,预期投资收益高达6.9%,保底2.5%,投资门槛仅1000元,没有任何保单保管费,如果一年后退保就不收任何手续费。

  不过从保障的水平看,网销万能险其实是很低的,假如投保1万元,第一年的身故保险金才11000多元,直到第十年的身故保险金也才19000多元。而普通消费类保险,每年交100多元,就享有10万元的身故保险金。

  “6.9%这样的收益最终是否能拿到,这里的不确定因素很大,再则网销万能险的保险功能微乎其微,别说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理赔,就连身故保险金也非常少。”胡琛说。

  越早买越好

  适合长期投资

  “万能险的受众面很广,但要求长期投资,1至2年要用钱的家庭不要购买,因为前期支取会有高昂手续费。”太平洋保险培训讲师徐宏华说。普通万能险前5年的初始费用扣得比较厉害,计算收益的基数比较低;5年之后就只有5%。

  胡琛认为,有稳定收入,且资金有闲余,又苦于没有好的投资渠道的人群,可以考虑万能险,在兼顾保障的同时,让保险公司去进行资金运作。“普通家庭年收入的10%左右用来配置保险,但不单指万能险。万能险越早买越好,但前提是已经购买好意外险和重疾险”。

  万能险结算利率的高低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设定的保底利率也是每家都不一样,因此也无法来说买哪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最好。投资者可以适当比较后再选择。另外,徐宏华建议,老年人不要购买万能险,因为老年人每年交的保费还不够保障金要扣的钱,投资账户几乎倒挂。“投资目的达不到,保障作用不如传统寿险、定期寿险,性价比就低了。”

  对于收入稳定的中青年人群,每年扣的初始费用不多,保费中剩下的钱进去投资账户,又可以理财生息,还可以随时取出来以便不时之需。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火爆万能险不是真“万能” 2016-02-25 12809161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