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黄金周,温州旅游成色足

  黄金周,温州旅游成色足

  今年春节黄金周的2月7日至13日7天,温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08.8万人次,同比增长40.63%;旅游景区门票收入3038.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41%。

  据悉,今年温州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去景区化、去组团化、去星级化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景区全域化、旅游主业化、乡村景观化、出游自主化、产品多样化、消费多元化的局面。在温州过年的市民与返乡过年的客商,都选择附近的乡村、景区走走。经过精心打造,推出的瓯海梦多多小镇、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的郁金香花展、文成西坑系列滑雪场等特色旅游产品,在春节向市民开放;经过改造提升的文成百丈瀑、楠溪江永嘉书院、温州博物馆馆藏书画精品展等,激发了旅游者消费的欲望。

  节日期间,温州全市各地接待游客情况良好。黄金周来温州旅游的客源主要以浙江省内特别是温州及周边城市、上海、福建、江苏等为主。在全市接待旅游者308.8万人次中,入境旅游者为3.15万人次;国内旅游客源结构中,温州本地及周边城市客源占70%以上。

  黄金周期间游客以自由行、自驾游、自助预订、动车游等旅游方式为主,家庭游、亲朋游唱主角。温州全市共接待旅游团队597个,接待旅游团队较多的旅游景区分别是楠溪江246个、雁荡山143个。

雁荡山成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据新华社2月17日快讯报道,高德地图根据位置大数据公布春节期间全国前十名热门景区排行榜,温州雁荡山上榜,排名第三。高德地图这次发布的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榜单,主要是通过高德地图标注和导航的搜索量以及其他地图软件、打车软件等数据来分析各个景区的热度,最终构成榜单。

  进入榜单的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杭州西湖居首,之后依次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雁荡山、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武当山风景区、青岛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钟山风景区、千岛湖风景区、平遥古城、金鸡湖景区。

  作为温州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热门景区,雁荡山春节到底接待了多少游客呢?春节期间雁荡山(从正月初一至初六),共接待游客34.05万人次,同比增长24.36%;门票总收入790.56万元,同比增长20.57%;接待海内外团队143个,均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今年春节雁荡山能取得这样成绩,得益于天气持续晴好,更得力于雁荡山开展多层次、高密度的旅游品牌宣传:精准市场营销,明确营销重点,深化“请进来”和“走出去”营销思路,以互联网为主阵地,大力塑造“海上名山·爱情圣地”旅游品牌。积极开拓新市场,巩固老市场,推进区域合作,开启合作新模式,开通高铁旅游专列,实现“快旅漫游”体验。以节庆扩影响,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等爱情系列节庆活动,时尚旅游项目“爱情银行”正式运营。同时,精心打造了首届梨园文化节、世界老爷车雁荡山巡礼、雁荡山啤酒节、微电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举办首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来自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嘉宾与会,进一步扩大雁荡山在国际的影响。打造“影视剧外景地”新概念,借助《琅琊榜》、《仙剑奇侠传》、《温州两家人》等热播剧,掀起“影视游”热潮。

  近年来,雁荡山注重旅游品质的提升,深入开展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三大攻坚行动,强化招商引资,“旅游+”新业态深度融合。该景区入选了“听众最喜爱的自驾游目的地”“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美景区”,获评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中国森林氧吧”。

  猴年春节,雁荡山开启了很多新的旅游项目,雁荡山大型裸眼3D山体秀“夜色灵岩”45分钟完整版也在春节期间上演。空中直升机看雁荡项目于正月初四恢复运营,也吸引了很多亲子家庭参与。同样火爆的还有民宿,能仁客栈、雁南左舍、客堂间等民宿,在初一至初四期间几乎都是爆满。除了传统的新年祈福、迎春礼佛外,今年雁荡山筋竹涧农业观光园、环山农庄等景点陆续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节日出游的本地市民增添了更多乐趣。元宵节,雁荡山管委会还在灵峰景区推出“赏民俗 看花灯 闹新春 猜灯谜”等活动。

  据悉,节日期间,自驾车比以往更多,雁荡山管委会及交警部门及时疏导、规范管理,确保景区内外交通线的高效通畅。进出道路基本通畅,主要景点游人如织但秩序井然。同时雁楠公路和雁荡山内环线相继开通后,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叶金涛 陈秀丹 陈晖)

楠溪江黄金周收入同比增141.2%

  尽管春节长假已过,但这几日永嘉旅游依然红火,除百丈瀑、永嘉书院和石桅岩等景区外,包括枫驿、林坑古村、暨家寨等的民宿客房仍然爆满。据永嘉县旅游局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楠溪江旅游迎来开门红,楠溪江景区共接待游客31.09万人次,同比增长71.52%;门票收入315.03万元,同比增长26.72%;旅游总收入3.3577亿元,同比增长141.2%。

  “春节期间天气这么好,平时上班没时间,就想趁着这个空闲带家人去放松放松,跟团太麻烦,自己开车想去哪就去哪。”正月初二,周先生一家早早地来到林坑古村,准备先登毛公山,再吃农家乐。像周先生这样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玩过春节的方式,正悄悄成为许多人的“新宠”,既放松了自己,又增进了家庭情感。

  “人多得数都数不清了,车都停到41省道上去了,大多以家庭游为主……”林坑古村有关人员如是介绍假期情况。林坑古村每逢假期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经统计,林坑古村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接近5万人次。

  与此同时,还有大批游客前往大若岩镇陶公洞进行祈福,经统计,春节期间陶公洞共接待游客接近2万人次。

  聚会、聚餐、休闲……过年期间,永嘉书院被同学会“包圆”了。春节除了走亲访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开同学会,并且远离城市喧嚣来到美丽的楠溪江畔,助推了楠溪江旅游经济增长。景区负责人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达到8000人次以上。

  草坪户外拓展和山涧小木屋是百丈瀑景区的主打特色,春节假期也迎来开门红。“风景很好,配套设施挺全,还有户外活动,同学难得一聚,比以往在城市里吃饭、唱歌强多了,支持把同学会‘开进’楠溪江的各个景点。”从温州市区赶来参加同学会的周先生显得很高兴。

  “早在去年的国庆期间,就有人开始预订正月的客房了,过年前后每天都有3场以上同学会进行,户外婚礼共举办了3场,过年期间日接待游客人数最多超过5000人次,以散客游为主。”百丈瀑相关负责人透露,据悉,春节期间,百丈瀑共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万人次。

  除此之外,耕读小院、岩头西岸房车露营基地等景点,也几乎被同学会覆盖。

  春节期间,楠溪江游客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风景区内旅游设施的完善。“十二五”期间,永嘉县累计投入4亿多元,重点用于景区基础建设、古村落保护利用、环境整治和民宿等项目奖励补助,成功培育芙蓉、苍坡、林坑等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打造形成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据永嘉县旅游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扶持发展以耕读小院、云逸、楠园、枫驿、归园田居等为代表的民宿60余家、床位1340多个。

  (叶圣义 金展鹏)

海岛旅游高峰用电保障圆满

  截至2月15日,洞头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大景点、酒店、商场、客户电力供应正常,出色完成了黄金周期间各景区旅游高峰期的用电服务保障。

  据了解,每到春节,洞头区旅游市场总是红红火火,特别是今年“洞头人免费游洞头”活动的推出,更是催热了旅游潮,洞头各景区,游客人数爆棚。春节期间,该区4个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旅游度假成了海岛过年新时尚。

  涌动的游客潮给供电带来了压力。为此,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把春节旅游保电工作,当作优质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景区安全大检查、线路特巡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重点加强春节保供电应急值班管理,昼夜在岗值守,坚守保电一线,全力应对突发事件,为春节旅游高峰期用电安全保驾护航;强化需求侧管理,优先保障各大景点、酒店、居民客户生活用电,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确保了春节期间旅游业用电的安全稳定。

  (黄昭团)

文成门票收入同比增2.7倍

  春节长假期间,文成旅游市场火爆,喜迎猴年开门红,全县共接待游客36.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08%;门票收入642.76万元,同比增长272.33%。

  春节期间,暖和晴朗的天气催化了旅游市场,文成各大旅游景区捷报飞传。该县各级旅游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在节前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了旅游接待的安全有序。同时,为了确保旅游环境的舒适有序,各大景区随时监测客流量,主动限流,为游客营造了和谐的旅游度假环境。

  该县春节期间不同时间段,游客的消费特点各不相同:除夕当天游客以购物、餐饮和农家乐消费为主;大年初一游客以新年祈福、纳祥等传统文化旅游产品的消费为主;大年初二开始以中短线旅游消费为主。该县今年乡村旅游项目、生态农业旅游项目、民俗旅游项目最受欢迎。

  假日期间,该县迷途客栈、悦慢小院、天顶湖农庄、逢左花卉产业园区、丰农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各类乡村旅游活动持续火爆,各乡村旅游区餐饮红火、客房爆满,农家土特产销售深受游客欢迎。大量的游客驾车驶向文成各个乡村,在明丽的春光中寻找那份乡野情趣。同时,文成各滑雪场迎来了游客滑雪最高峰,来自浙南闽北游客络绎不绝,携家眷带朋友来到文成滑雪场游玩,仅绿水尖滑草场春节期间就实现183.58万元的门票收入。 (刘李赟)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黄金周,温州旅游成色足 2016-02-25 浙江日报2016-02-2500007;浙江日报2016-02-2500008;浙江日报2016-02-2500009;浙江日报2016-02-2500012;浙江日报2016-02-2500014;浙江日报2016-02-2500015 2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