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致敬!平凡的担当

  [马上评]

致敬!平凡的担当

  霍翟羿

  多年以后,他们也许会带着孩子来到杭州,路过那座他们曾参与建设的建筑说:看!那幢大楼就是爸爸建的。2016年的春节,爸爸是和杭州人一起过的。

  多年以后,杭州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应有与日俱增的国际范,让全世界领略西子湖的柔美、钱塘江的壮阔,和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这个春节,近万名的“他们”与杭州的未来联系得如此紧密:在一个个扮靓“美丽杭州”的项目工地上,这些来自异乡的建设者放弃了自己本该享受的假期,为按时完成G20杭州峰会的建设项目,没有返乡过年。

  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用他们的坚守,诠释了对这座城市最平凡的担当。

  在一顿简单的年夜饭上,记者偶遇了一位来自东北的建设者和他的父亲。过年不回家,带老婆孩子来杭州的工人不少,带父亲一起来过年的却不多。

  老爷子喝了一点白酒,抓着记者的手,夸儿子有孝心,夸杭州很漂亮,感叹搞建筑工程这行的辛苦,嘴里一直说着“都好都好”,眼眶却早已泛红。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团圆时分,人在异乡,怎能没有愁绪?

  但收起愁绪,第二天太阳升起时,儿子照旧出工,没有时间陪父亲逛一逛西湖。

  这座城市可以预见的美好未来,就是经由这些建设者们,放弃了一个个休息日,放弃了中国人最重视的春节假期,一点一滴铺就。

  在杭州最大的一处峰会重点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宏伟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密密麻麻的建筑工人在这些高大建筑群的映衬下显得如此渺小。但正是这些看似渺小的个体联合起来,化作一双无形的大手,以这片土地为画板,勾勒出了“亚洲最大单体建筑”的宏图。

  G20杭州峰会是一次盛会,但又岂止于一次盛会?这是向世界展示这座城市的一大步,这是杭州完成蜕变的一大步。

  改变的是杭州城:西湖、大运河、钱江世纪城、武林广场、机场高速……这些杭州人耳熟能详的地标都正在破茧重生,准备向世界展现自己华美的双翼。

  改变的也是杭州人:志愿者戴起小红帽,私家车礼让斑马线,地铁乘客主动排队,市民向游客展示友好的笑容……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开始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我们,代表杭州。

  愿有岁月可回首,亦有前程需铸就。这是我们的杭州,这是你们的杭州,即将迎来全世界的杭州。致敬!平凡而不凡的建设者们。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致敬!平凡的担当 2016-02-14 浙江日报2016-02-1400011;11542219 2 2016年02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