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保洁员陈新霞:

美丽杭州
有我一份守候

陈新霞在清扫公厕。 霍翟羿 摄

  本报讯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胡秀清) 8平方米有多大?一张双层床,几个小柜,一张小桌,几张塑料椅子,就能把这个小小的空间塞得满满当当。

  而对于陈新霞来说,这里就是她的家。

  1980年出生的江苏淮安人陈新霞是杭州北城环卫公司的一位公厕保洁员,负责运河天地公厕和周边区域的保洁工作。而公厕8平方米的管理室,成了她和在环境集团工作的丈夫李狂飙的小窝。

  保洁员的假期不多,出门在外5年多,陈新霞只有一次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她依然守在这间运河边的公厕。

  “运河庙会那几天,人特别多,有时候队伍都排到公厕外了,我都没法进去搞卫生。”陈新霞笑着说。

  人多了,需要做的工作也多了:在正常保洁工作之余,无论是游客需要卫生纸,还是不小心在方便时把钥匙、手机掉了下去,大大小小的事,陈新霞都会帮忙解决。

  今年杭州将召开G20峰会,城管部门对公厕的保洁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例来说,除了清洁美观无异味外,运河边的公厕大部分备有应急药物,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而这也成了陈新霞工作的一部分。

  看到运河边越来越多的异国面孔,她还学了几句简单的英语,比如“Hello”和“Byebye”。

  陈新霞始终认为,自己的工作,一定要保质保量做好,这一点,从她获得的“拱墅区优秀城市美容师”等荣誉上,都能看出来。

  今年春节,陈新霞的婆婆带着读初中的孙女来杭州过年,一家4口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吃了一顿年夜饭。

  女儿的名字,是已故的爷爷取的,叫李响。有一鸣惊人的期待,更是“理想”的谐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美丽杭州
有我一份守候
2016-02-14 11542201 2 2016年02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