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启动预警、调拨物资、排查隐患……

我省严阵以待应对寒潮

  本报杭州1月18日讯 (记者 翁杰 张帆 通讯员 高晓晓) 寒潮正裹挟着雨雪步步逼近,未来几天浙江可能被大雪天气“刷屏”。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从1月20日起,全省将大范围受到影响,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其中,我省有些地方最低温度可能达到零下10℃,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温纪录。

  面对寒潮,我省各地各部门已紧急行动,抓紧部署和落实防御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的准备工作。

  抗灾人员、物资到位

  公路重点路段大排查

  7.4万多只草包、8300吨防滑料、530多吨工业盐、600多吨融雪剂、6000多只沙包……寒潮未到,“粮草”先行。为全力抗雪保公路畅通,杭州交通公路部门已调拨了大量应急物资。此外,400台(套)除雪设备以及装载机、挖掘机、吊车、推雪板、铁锹、雨具、照明设备等应急装备也已到位。

  为迎接2016年的第一场大雪,杭州交通公路部门已组成1000多人的公路抢险救灾突击队,全面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准备投入公路春运保畅第一线。各县市抓紧维护保养应急抢险设备,抢险物资的添置也已经准备到位。

  抢在寒潮来临前的最后时刻,杭州交通公路部门正抓紧对重点路段大排查。尤其是对全市范围内02省道昱岭关、16省道千秋关等陡坡及容易发生积雪结冰路段,要求各级公路部门切实做好冬季养护工作,及时修复路面病害,修整边坡、边沟,确保公路畅通。杭州市公路局还对各条高速公路设备准备、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

  此外,铁路杭州站方面也表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不排除会有班次延误甚至取消的情况,具体的应对方案将以上海铁路局公布的为准,如果正好在这段时间内计划出行,需密切关注班次信息。

  启动应急预案

  航空、水运保畅通

  恶劣天气对航空交通影响尤其显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方面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机场已经有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减少天气对航班的影响,尽量不取消航班,或减小天气对航班延误的影响。”机场工作人员说,他们将根据未来24小时或48小时的具体天气情况进行预判,做出应对。

  机场工作人员还介绍,如果在跑道上出现积雪或者结冰,机场方面已做好准备,采用高压水枪、化冰盐等方式进行除冰除雪。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天气,他们将在第一时间通过GPS和短信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及时为广大船户提供天气情况与安全须知,提醒船户落实恶劣天气状态下航行安全措施,提高防范意识。

  大雪天气,煤炭、燃油等需求也将与日俱增。对此,港航还将根据重点物资运输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督促渡口、码头启动应急预案,协助各渡口码头做好积雪清扫和草垫铺设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做好防灾指导

  基层农技人员大动员

  眼下,正是大棚番茄定植、瓜类蔬菜播种育苗等关键期,可能出现的低温冻害、雨雪等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容小觑。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早在上周就已经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基层农技人员及早指导农民开展好防御寒潮的工作。同时,省农业厅还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抗灾救灾支持,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技术措施,加强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

  对于基层农户该如何防御寒潮,省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大棚内的蔬菜秧苗要做好多层覆盖保温防寒措施,遇低温生长受阻时,必要时可增加光照补光促进生长,低温天气苗床要控制浇水,避免苗床浇水过多;对大棚蔬菜的管理,要早晚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同时注意适时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对青菜、雪菜、榨菜等露地蔬菜,要清沟排水并及时培土合理追肥。低温时可叶面喷施1至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植株抗寒能力。及时采收、抢收部分蔬菜,可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和雪压。

  极端低温对畜牧业可能造成较大影响。对此,省畜牧局也通过网站和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指导畜牧企业和养殖户。畜牧专家表示,雨雪天气的防冻抗寒技术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防寒保暖,重点对畜禽的产房和保育舍要加厚垫草,并及时更换和添加干燥新鲜的垫草,保持栏内干燥,同时提供热源进行保温,增加舍内温度;二是适当增加饲料能量,在充分供料的基础上,提高饲料能量浓度;三是保持环境干燥,要强化管理,保持畜禽舍内清洁和干燥,及时维修损坏的水槽,加水时切忌过多过满,严禁向舍内地面泼水等;四是处理好保温与通风的关系,中午天气较好时,应开窗通风,既要保温,又要适当通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严阵以待应对寒潮 2016-01-19 5751061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