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一条暖心微信“刷屏”宁波人朋友圈

学子卖笋救母
网友踊跃认购

  本报宁波1月18日电 (记者 邵巧宏 应磊) 1月18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老师收到学生汪东昇母亲发来的信息,“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我的心里满是正能量”。几天来,因为一则《帮奉化坚强母亲卖油焖笋》的微信在宁波人朋友圈里刷屏,汪东昇的家中油焖笋很快售罄。

  汪东昇的父亲12年前去世,坚强的母亲徐伟飞独自支撑着这个家庭。不幸的事发生在去年5月,她被检查出鼻咽癌。经过一个多月共35次化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化疗也给她带来了病痛:头晕、听力受损、喉咙刺痛、吃什么都如嚼蜡。

  失去了劳动能力,最让她担心的还是家里尚未出售的油焖笋。制作油焖笋的钱是她借来的,但每个星期还要花费2000元用于治疗,接下来的日子可如何是好?

  “尽管是鼻咽癌早期,但后期各种治疗也需要一大笔钱啊。”原本只需要安心读书的汪东昇,开始为母亲的医疗费用发愁。于是,他找到学校老师,帮忙问问学校食堂要不要油焖笋。辅导员张维雅一听,就想到不如放到她的朋友圈试试? 在发朋友圈前,张维雅老师已经在学校里进行了一番吆喝,师生反响强烈,第一批220箱(6瓶1箱)油焖笋很快卖完。

  1月15日,张维雅在朋友圈发出《装在罐头里的舐犊情——帮奉化坚强母亲卖油焖笋》的文章。没有想到,她这个平时不怎么活跃的朋友圈,因为这条信息,顿时活跃起来。

  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篇文章刷屏,文章的阅读量也一路飙升至2.2万,汪东昇的手机也一刻不停。“几分钟一个电话,甚至一边在通话一边还有人打进来。”15日那天,他的手机一直响到晚上11时半。

  文章发出第二天,很多好心人直接赶到学校找汪东昇,现场购买油焖笋。有要一箱的,有要十箱的,也有机构一下子订走280箱…… 到了16日中午,1万瓶全部销售一空。除了购买油焖笋外,还有一位先生专门打电话来推荐上海的医生;也有企业老总在买了100箱笋后,又留下2000元捐款。

  “能买我家的油焖笋我已经非常非常感谢了,怎么可能再要别人的钱”,汪东昇内心说不完的感谢,但所有的捐款他都一一退了回去。

  这周是宁波理工学院的考试周,但为了帮助汪东昇卖油焖笋,学校里近50名学生自发组成“帮帮团”,帮忙吆喝、搬运、统计。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学子卖笋救母
网友踊跃认购
2016-01-19 5739421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