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明夜起将出现大范围大雪甚至暴雪天气,我省作出部署——

像防台一样做好防御寒潮工作

李强王辉忠作出批示要求做好防御工作

  本报杭州1月18日讯 (记者 李丹超 翁杰) 省气象台18日发布消息,本周有强冷气团影响我省,我省将出现多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有严重雨雪冰冻。针对上述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寒潮防御工作。李强在批示中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需高度重视,早做预警,早做准备,认真落实多项防范应对措施,努力把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8日下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寒潮防范工作。

  据省气象台预测,这股强冷气团前锋将于21日影响我省,22日夜里强冷空气主力大举南下,气温大幅下降,一直持续到25日前后。其中20日夜里至22日我省自北而南将出现大范围的大雪甚至暴雪天气,南部山区可能有冻雨,将出现较严重的积雪、冻雪和道路积冰,陆地海上都有大风;23日到26日我省除东南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6℃以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极端低温。

  会议指出,这次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开展工作,尤其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避免人员伤亡。各地要加强帮扶城乡特殊群体、老弱病残等人员,确保其人身安全。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危旧房屋的除险加固,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卫生院、敬老院、候车室、体育馆等建筑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防止房屋垮塌造成人员伤亡。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时提示和劝阻游人不要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出游。

  会议强调,春运即将开始,要完善和落实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运力调配,确保交通运输畅通。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还要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队伍的准备,及时组织做好铲冰除雪等工作。一旦出现旅客滞留,要做好解释说明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要提供食品、饮用水、御寒衣被等救灾物资,并及时疏散滞留旅客。

  气象部门提醒,大范围大雪、严重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对农林业、交通、电力、市政、供水、养殖等各行各业及公众生活将产生严重影响,沿海地区还需注意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像防台一样做好防御寒潮工作 2016-01-19 5741213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