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修身律己 必当表里如一

  良好的官德是取信于民的基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是否信任和支持,既要看他说得怎么样,更要看他做得怎么样

修身律己 必当表里如一

  蒋妥

  表里如一,语出《朱子全书·论语》:“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着实,故某集注云:‘以忠,则表里如一。’”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党员干部本应表里如一,全心全意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落马者甚众,这些人在台上侃侃而谈大讲廉政,将自己打造成两袖清风的光辉形象,实则在私底下大肆收受贿赂、贪赃枉法,蜕变为侵蚀人民利益的“蠹虫”。

  君不见,前段时间被控受贿1亿1125万余元接受审判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曾自称“工作20多年,没买房”,还大谈“请大家首先从监督我开始,领导干部从我带头,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毋庸讳言,如此这般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的官员并不在少数,而表里不一俨然成为贪腐官员的一大特征。

  党员干部出现“表里不一”的问题,不仅使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形象遭到损害,更破坏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试想一番,一名官员台上说得天花乱坠,台下却是“草菅民意”,如此“口惠而实不至”之人,又怎么能让人民群众信服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

  表里如一既是品德修养的需要,也是官德修养的要求。实事求是地说,良好的官德是取信于民的基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是否信任和支持,既要看他说得怎么样,更要看他做得怎么样。

  古人讲“君子求诸己”“持身要严”,说的都是修身律己要从严。从严修身最关键的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好干部”的要求,坚决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口是心非。

  当然,坚持表里如一不能仅仅依靠信念支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无疑是保障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始终表里如一的利器。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自我批评就像每天出门前照镜子,看得清自己是否穿戴整齐;批评就好似路上遇见的朋友,他提醒你扣子是否扣错了。自我批评很必要,批评也不见得就不好,至少发现自己扣子错位后,改回来才不会一直被嘲笑。

  古人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诚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针良药,一剂良方。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有实在的后续行动。舌绽莲花,只说不做,要不得;人前反思,人后照旧,也不行;空喊批评,不做改正,更得改。

  修身律己必当表里如一,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在实处,胸怀一颗廉洁心,淡泊宁静,慎独慎微,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修身律己 必当表里如一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17;浙江日报2016-01-1900016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