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干净干事
不怕当被告

  正因为有敬畏之心的存在,每一位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干净干事

不怕当被告

  张德良

  据报载,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成为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一年来,“顶头上司”市政府的官员有242次站在被告席上,败诉率为零。人们在为上海市政府纷纷“点赞”之际,也不禁要问:是什么让站在被告席上的官员们底气十足?答案很简单:干净。

  干净是因为敬畏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可谓是家喻户晓。对于重权在握的政府官员来讲,只有内心真正敬畏法纪,才会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才能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

  干净是因为敬畏民众。无论现在如何位高权重,都必须心中有民、以民为本。只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不会有群体上访“骂娘”事件的发生。即使成为“被告”,通过合理合法的诉求沟通,也定能够获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干净是因为敬畏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与此同时,也赋予了责任。每一位官员,必须警钟长鸣,要有随时成为“被告”的思想准备。这就要求在法律监督的环境下掌权、用权,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如果没有对权力的敬畏,肆无忌惮地纵权与寻租,必然导致种种令人深恶痛绝的腐败行为产生。这样的官员,不仅会成为被告,而且有可能成为“阶下囚”。

  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正因为有敬畏之心的存在,每一位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因为清白、干净,所以,打起官司来“躺着也能赢”。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干净干事
不怕当被告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15;5677452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