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丽乡村

八问“三农”补短板

  【一问】

  农业比较效益如何实现?

  当前,我省农业劳动力工资、土地租金、流通成本、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加上自然风险和市场价格波动,农业比较效益提升的空间越来越小。同时,城乡居民对农产品品质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的竞争从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我省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如何适应这一转变?

  【二问】

  农业人才短板如何填补?

  农民年龄老化、素质较低问题突出,从业人员50岁以上的比重高达60%,远远超过40%的全国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如何摆脱后继乏人的困境?

  【三问】

  农业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的

  现状如何突破?

  农业功能单一、业态偏少,“第六产业”刚刚起步,如何加强农业和二三产业的关联度,提升融合发展水平?

  【四问】

  村庄建设规划如何改进?

  农村规划管控不够严格,有的地方建房规划五花八门、外立面杂乱无章,如何消除“赤膊墙”、“水泥墙”和“电线蜘蛛网”遍布的现状?

  【五问】

  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运维

  如何完善?

  村内道路、路灯、绿化、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的维护责任主体能力较弱,少数地方“建而不用”,个别地方“用而不管”、“用而不修”的现象如何杜绝?

  【六问】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

  如何加强?

  一些历史文化村落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古建筑破损、传统文化消失和民间习俗消逝等问题如何遏制?

  【七问】

  农村产权交易如何激活?

  目前全省80个市县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平台,但受现行法律法规限制,部分产权交易规则和产权登记、评估、收储、处置等配套机制建设滞后,交易市场比较冷清的现象如何扭转?

  【八问】

  乡村治理如何更加有效?

  新农村建设促进会、老年协会、文体协会、环保协会、调解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发育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农村社会风气如何进一步改善,如何破除一些地方的封建迷信、黄赌毒和非法宗教活动?

  浙报制图:陈仰东

  八问“三农”补短板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 00017 八问“三农”补短板 2016-01-19 5404915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