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商

银企共克“担保链”风险

  为防范过度融资和担保牵连引发的风险事件,提高事前掌控信贷风险能力,今年以来,绍兴银监分局在全市推行“银企”协作战略,并率先在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试点。

  据悉,该行协作战略本着友好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事前与全部企业客户及余额100万元以上自然人客户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书”,从而实现银企抱团共克“担保链”风险的发展新局面。协议书中双方约定由该行为客户优先安排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便捷的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借款人适度融资、理性发展,客户则承诺不过度融资,确保融资涉及其他金融机构数在协议规定以内,不存在或不新增3家以上联保贷款;承诺不过度对外担保,对外担保与自身经营规模相符;承诺将该行开立结算账户作为主要销售款结算账户。

  从试点情况来看,企业一旦违反相关约定,擅自增加融资或新增担保,银行就将按照事前约定采取提前收回贷款、压缩授信额度等措施,从而较好地实现了主动规避“担保链”风险的目的。

  (竺金波 马小律)


浙江日报 财商 00012 银企共克“担保链”风险 2015-12-31 4110588 2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