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做“实”求“准”迈新步

  兰建平

  回顾2015年的浙江经济,可以说是岁月难忘、难忘岁月。所谓岁月难忘,是指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浙江经济似乎再现“风景这边独好”。从一季度的8.2%、上半年的8.3%,再到前三季度的8%、呈现出“三高”的特征:高于全国、高于去年同期、高于社会预期。浙江经济在中国经济版图上,似乎又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给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年经济下行压力下引发了一些大事,让社会刻骨铭心:一些曾经的全国经济百强县(市)渐渐失去光芒;曾代表了中国制造的一些先进行业陷入困境;一些曾经的著名企业、企业家进入兼并破产程序。或许这些难忘记忆还会继续带入2016年。可以预见,经济空间、产业领域、企业平台等,从2015年到2016年,将进入一个发展趋势分层、产业跨界融合的大时代。

  面对新趋势,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战略性的部署,概括起来可以用“降”、“增”、“稳”三个字来表达。所谓“降”,主要体现在企业的政府税负、五险一金、生产成本、融资成本、流通成本和产能、库存、杠杆等方面,一句话: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为市场主体提供最低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2016年有可能成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创业成本最低的年份,以此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谓“增”,主要体现在增加适当财政赤字、加速推进兼并重组、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城镇人口的比重,用有效投资和有效市场的手段,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所谓“稳”,主要体现在要守住金融的风险,确保稳定的增长。把三个字连起来就是一句话“八降四增两稳”,在“降”中守住底线,在“增”中稳定发展。其根本目的,就是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最好的制度供给,努力用制度的洼地来支撑中国经济的新高地,这也是供给侧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体现。

  指导思想、“顶层设计”要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更期待科学的基层实践,才能做到“上接天线,下连地气”,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从速度上看,也许就在6.5%左右,中高速已成为定局,但是否能够进入中高档,仍需要观察。2015年,浙江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率先走出低谷,难能可贵,2016年是否仍然能够保持“风景这边独好”,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需要加倍努力。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要在“实”字上做文章,在“准”字下功夫。

  在“实”字上做文章。要突出体现“抓实业、出实招、做实事”。2015年,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这是新常态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制造业,是经济之本。制造业兴,则经济兴。这是从古到今、从内到外被反复证明了的真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政策就是把制造业放到了国家突出的位置。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工业化进程,是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是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年,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供给侧改革,作为解决经济发展的重要“良方”,关键在于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

  我省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要紧紧抓住“两化深度融合、互联网+”的机会,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篇文章做好,出实招、做实事。传统产业,特别是历史经典产业,要借鉴德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和做法,大幅度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中的主导作用,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把技术改造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新兴产业,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上做功课。我省要紧紧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有利时机,以应用促发展,开发新产品、培育新模式、发展新经济,实现新发展。

  在“准”字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在经济发展上,可以说是出台经济发展政策历史上最多的阶段之一。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经济发展的环境、背景等与改革开放初期,已经完全不同。在抓住科技革命机会的同时,制度供给要力求精准再精准。

  如在产业发展上,七大万亿产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跑道,但是七大万亿产业发展的路径、方式、内容,决不是省政府出台一个产业规划、开一个大会就可以解决得了的。如何让七大万亿产业真正落地,在市场中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体现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考验着地方官员新智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各种服务经济发展的大比拼中,如何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更好体现“降”、“增”、“稳”,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政策要更加聚焦、举措要更加给力,只有这样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才能真正落实到工厂里、园区中、市场上。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5年我省已经走过了一段难忘岁月,无论记忆是“痛苦”的还是“甜蜜”的,均已经成为过去。英国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曾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同样坚信,浙江经济的春天,这个脚步会越来越近的。

  这是一种时代的期待,也是我们共同的期望!

  (作者系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做“实”求“准”迈新步 2015-12-30 4114014 2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