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著名浙商南存辉描绘“十三五”蓝图

正泰瞄准能源互联网

  本报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廖毅 张小媚

  从开关电器到能源互联网,正泰正在“蜕变”。占领新能源产业高地,实现了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从高能耗向生态化转型,正泰也因此被外界视为中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样本。从温州走出来的正泰集团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布局自己的能源产业,“十三五”正泰将努力打造能源互联网,推进“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日前,正泰集团掌门人南存辉向记者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十三五”蓝图。

  起步于光伏

  掘金能源行业

  加速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探索打造能源生产与消费闭环

  12月17日,第四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暨2015中国能源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南存辉当选“2015中国能源年度人物”,这也是该榜单发布以来首位上榜的民营企业家。

  而近期,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电器在停牌近半年后宣布复牌,并以约94亿元收购正泰新能源开发100%的直接和间接权益,此举被认为是正泰“打造能源互联网,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开发运营商”的重要战略布局。新能源板块并入正泰电器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正泰集团电力产业链各个环节,使其从单一的装备制造企业升级为集运营、管理、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型电力企业。

  自2006年开始,正泰集团正式进军光伏发电领域,不断创新盈利模式,推动企业经营由单纯“卖产品”向EPC总包“交钥匙”工程、开发投资建电站到运营电站收电费“卖服务”转变,在新能源路上越走越宽。

  随后,正泰大力推进打造国内领先的O2O分布式光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全国销售网络和配套线下服务团队、电商平台、物流服务等全方位配套设施的优势,为家庭住宅和工商业建筑客户提供一站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安装、并网、运营和金融服务等。先后投建了上百座地面和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新能源+”综合体,打造了一系列新型“农光”、“林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模式,开创国内“光伏治沙”新模式。

  目前,正泰已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上百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5GW。在建及拟建电站超过1GW,已签署战略协议的规划电站项目超过4GW,业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商和全球首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新电改政策的推动下,正泰加速了其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热电冷三联供、智能微网、石墨烯储能技术以及能源管理等环节的布局,探索打造能源生产与消费闭环,成效明显。

  布局“一带一路”

  开辟新天地

  开展海外能源投资合作,参与重大能源项目投资并购,加大全球资源整合

  南存辉的目光不仅仅在于国内,在充满商机的“一带一路”上,正泰正展开战略布局。南存辉介绍说,正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加大全球资源整合,开展海外能源投资合作。

  2014年初,正泰收购了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在法兰克福奥登市的工厂,成为首家并购德国工厂的中国光伏企业,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国际化。今年3月,南存辉在京联合亿利资源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绿丝路基金”,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光伏清洁能源发展。

  今年4月,我省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正式投入运营。作为董事长,南存辉当时就表态称,浙民投将关注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在内的重大能源项目的投资并购。

  10月14日,南存辉随中国基础设施(能源)工商企业考察团赴印度考察。此次考察,南存辉与印度有关方面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工业化等投资项目合作上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南存辉对印度政府高官表示,中国企业尤其是浙江民营企业对投资印度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吸引力的能源市场之一,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飞速发展,印度2014年风电产能排名世界第四,2015年太阳能装机容量排名全球前五,这也吸引了包括中国企业家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正泰集团计划五年内加码16亿美元投资印度能源领域,建设150万千瓦太阳能,预计年均发电24亿千瓦时,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万吨,并将带动当地就业。南存辉表示,印度市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特殊意义,而能源领域是中国“走出去”和印度“引进来”最佳的契合点之一。

  面向未来

  构建“能源互联网”

  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积极探路能源互联网建设

  日前,著名中介机构“德勤”在北京发布《2015清洁能源行业报告——迈向新主流》,报告指出,中国已进入推进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互联网+”成为解决能源“痛点”的新方向。如何抓住机遇、脱颖而出?南存辉认为,“借势‘互联网+’、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是正泰现在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十三五”, 南存辉信心十足。在全球能源供给紧张的大背景下,构建能源互联网成为全球命题,是推动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大战略。南存辉表示,“十三五”期间,正泰将进一步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积极探路能源互联网建设。

  南存辉认为,能源互联网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尤其是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分布式电源的接入、需求侧管理效率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将对推动我国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培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能力,推进智能电网等技术的研发应用产生积极作用。

  正泰主导的“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基于物联网,集研发设计、制造过程、质量管控、物流仓储、效能管理等一体化的数字化车间系统,将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建设中的正泰线上工业与民用物联网平台,也将以物联网传感技术、智能终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采集分析市政管网、工矿企业、环境监测、城市能源监测、商业系统及个人消费等领域的控制设备信息、系统检测及用户习惯等数据,形成“以人为本,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平台,打造智慧城市核心基础架构和整体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正泰还加快布局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居、智能用电与智能用气、太阳能与储能等领域,为能源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培育智慧土壤。

  在南存辉看来,构建能源互联网,对于统筹能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供应,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正泰瞄准能源互联网 2015-12-30 4117958 2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