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今夜,星光“浙”里独好

——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杭举行

  本报杭州12月28日讯 (记者 吴孟婕) 你相信吗,当炽热而闪耀的星光汇聚在一起,能让冬夜变暖——就是此刻,我们,“浙”里。28日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联合承办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晚会以“时代英雄颂,飞天中国梦”为主题,《平凡的世界》《父母爱情》《琅琊榜》等十余部作品获优秀电视剧奖,刘和平、孔笙、陈宝国、梅婷分获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男女演员奖。

  你知道吗,中国大陆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诞生于1981年。同一年,首届“飞天奖”颁发,它是国内创办时间最早、历史最悠久的电视奖项,也是唯一一个电视剧政府奖。

  本届“飞天奖”评选范围是2013年3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播出的剧目,共200部7534集,最终入围作品48部,包括《父母爱情》《虎妈猫爸》《产科医生》《十月围城》《精忠岳飞》等浙产精品剧目,以及《琅琊榜》《伪装者》《红高粱》等包含浙江元素的优秀作品。

  30届风雨兼程,一起走过;30届春华秋实,一起成长。如果艺术是一个惊叹号,投向我们的生活,那里就活跃着我们最耀眼的故事主角。

  “我们的创作宗旨是,‘不被商业牵着鼻子走’,为观众带来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作品,在虚拟的历史空间里传递精神和价值观的力量。”这是胡歌代表《琅琊榜》领取优秀电视剧奖时,发表的获奖感言。

  “文艺繁荣,当出精品,立身宗旨,服务人民。”伴随着《感动中国》的交响乐章,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和吕中,代表所有电视剧艺术工作者抒发了“脚踩坚实大地,牢记使命”的心声。

  颁奖典礼进行过程中,媒体直播间内响起了两次掌声。一次是当赵宝刚和周迅揭晓“最佳导演奖”时——接过奖杯,孔笙有些激动:“这是我从1996年入行以来最看重的奖,今天终于拿到了。其实这个奖是两个人的,感谢台下为《北平无战事》和《琅琊榜》作出极大贡献的李雪导演。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另一次,是当陈宝国说自己“从艺40年、第4次获得‘飞天奖’”时——作为普通观众,我们都希望像他这样集努力、热爱、专业三位于一身的演员能更多一些。只有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奉献给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和脚下这片多情的土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今夜,星光“浙”里独好 2015-12-29 4117272 2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