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从这里,看见互联网未来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硕果累累,领军企业展示最新产品,核心技术产品全球首发,逾两万人次参观

  本报讯 (记者 刘乐平) “整个博览会有很多优秀的产品、优秀的技术展示。我相信,过去20年,我们把人当作机器,未来很有可能我们会把机器当作人。”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后的评价。持续3天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互联网的神奇魅力。12月19日,记者从本届博览会主办方了解到,3天时间里,博览会举办80余场新科技、新产品的发布,超过两万人次参观展览。

  前沿的理念、最新的创意、专精尖的技术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最吸引人之处。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专门设置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等四大板块,为330余家国内外企业提供世界级的展示和发布舞台,其中25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亮相。

  在发展理念区,观众可驻足感受中国和全球互联网发展历程。在“互联网+”主题区,98家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企业搭设展台,展示互联网国际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内容涵盖互联网+传媒、文化、商务、产业、金融、城市与服务、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等。在创新展区,有160家创新企业或创新团队进行展示,“创新魔方”展示的元心智能移动操作系统、智能环境监测仪等代表了互联网创新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果。此外,20家互联网领军品牌企业和61家成长型中小企业举办80余场发布活动。

  在本届博览会上,一系列核心技术产品实现全球首发,展现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例如,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中国电信的5G技术和工业云平台、我国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奇虎360公司的全球网络攻击监测技术、SAP的工业机器人、IBM的认知计算以及阿里巴巴的云中沙箱等均为首发产品及技术。

  “主场作战”的浙江企业也有许多亮点值得盘点。比如,以微医集团(挂号网)、思创医惠、好络维、创业软件、联众、和仁、铭众等为代表的智慧医疗产业作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亮相,受到观众青睐。

  大批专业观众参与交流与沟通分享,不仅给展会带来热烈的脑力激荡,更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搭建专业的高端平台。据大会会务统计,有超过两万人次参观博览会,包括来自北京市网信办、广州工信委、香港软件行业协会、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等的专业观众。比如,中国创客项目“三弟画饼”3D打印煎饼引来大批观众驻足观赏。虚拟试衣、星球大战风暴兵的盔甲以及360机器人“小忆”的陪聊、讲故事、查天气、唱歌等功能吸引观众亲身体验。

  据介绍,参加本次博览会展示的有关企业达成多项战略合作。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第一大商业数据中心运营商Dataline公司签署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与服务协议。该协议旨在加强双方在数据中心服务、云计算、混合IT服务等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创新合作。华数集团与微医集团将共同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起点,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项目。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2 从这里,看见互联网未来 2015-12-20 4107782 2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