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乌镇时刻

嘉宾热议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本报乌镇12月16日电 (记者 顾周皓 李倩 王婷) “真出彩!”“有高度!”“漂亮!”……12月16日中午,走出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嘉宾依然意犹未尽,品味着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深意,争相传递着这一互联网“好声音”。

  在开幕式上,现场观众完全被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的淡定从容、阐述的透彻明晰、格局的气势恢宏所打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从容自信,让人感受到中国文化中深邃的思想。

  开幕式结束后,乌镇西栅的江南小巷里,街谈巷议的是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带来的回味无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习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5点主张点赞。他说:“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阐述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治理,这是全人类的事情,也是我们业界关心的。我觉得,习主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法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在乌镇老街的一家包子铺,记者见到了坐在一起吃包子、喝豆腐脑的观察者网CEO金仲伟、成为基金创始人李世默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参加开幕式之后,三人热议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

  金仲伟先开口:“在现实领域,世界各国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主权。但是在互联网空间中,各国的网络主权还是空白。在互联网治理上,不能还像以前那样,进行‘朋友圈’式的治理,几家商量商量就把事情给办了。就像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张维为接过话头,道出了一个关键词——自信。他说:“习主席明确阐述了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主张,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足以让中国变得自信。中国应有自信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强势发声,彰显中国取得的成就。要通过在互联网治理上主动设置议题来争夺话语权。同时,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具有全球视野。他的讲话表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观在造福全世界。”

  “中国已经是互联网大国,在互联网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必须参与国际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李世默细细体味着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说,“各国都可以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互联网发展提出的愿景,也会在全世界众多国家获得积极回应。”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想到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美好愿景,嘉宾们感到激情满怀。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乌镇时刻 00003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15-12-17 4105044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