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乌镇时刻

中外专家接受集体采访

互联网治理需要新秩序

  本报乌镇12月16日电 (记者 裘一佼 顾周皓) 12月16日晚,“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等接受集体采访,就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回答记者提问。

  罗伯特·卡恩说:“我们应该将互联网看作一个有机体,应该思考如何让互联网保持有效安全地发展,如何解决互联网治理当中的一些问题,让一个开放的网络经济延续下去。”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5点主张对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要。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觉得非常好。这个提法是思想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我们都应该考虑怎样推动互联网的管理,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大家可以相互依靠、相互信任的家园。

  就网络主权问题,郑永年表示,由于主权国家之间的分歧,导致很难在建设互联网治理秩序上达成共识。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点主张,就是阐明如何建立这样一个秩序。在这点上,中美两国需要建立互信,进行合作,来确立互联网空间的规则。

  张颐武表示,现实表明,互联网在很多地方都体现了不同国家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式智慧。各国应该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网络主权,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沟通。尊重网络主权应该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重要准则,为互联网如何共享共治提供思想基础。

  于丹表示,文化是共享的,又是和而不同的。中国文化的特征是一体多元,从来不追求独家霸权。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在共享上已经给世界提供了很多资源。中国文化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让技术承载着文而化之的使命,让多种优秀文明达成和而不同的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乌镇时刻 00003 互联网治理需要新秩序 2015-12-17 4105180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