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首家互联网医院花开乌镇

开创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先河

  本报桐乡12月7日电

  记者 刘乐平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自首届互联网大会以来,作为大会永久会址的乌镇,互联网基因被全面激发。

  有人说,乌镇将成为数字“高地”,这意味着一切想象都可以在乌镇落地。12月7日,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桐乡市政府正式宣布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并推出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与乌镇医院APP,为全国百姓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在线诊疗服务。

  “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它探索的是深度连接互联网之后未来医院如何运作,怎么更好地重塑医生、患者、医院以及产业链的关系。”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表示,作为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项目,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汇聚”20万名医生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医生和医生、医生和患者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视频即可完成诊疗的过程,包括开具电子处方和配药。”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很兴奋,为他们正在做的事——建立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享受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服务。揭幕当天,桐乡居民张女士正在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远程视频系统,接受上海同济医院专家团队的线上健康咨询。通过共享张女士的电子病历,宋浩明医生对她的健康状况给出了下一步的诊疗方案。不用奔波到上海,张女士就完成了整个就诊流程。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张群华介绍,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偏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而优质的医疗资源正是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合建方——微医集团的优势,后者已与全国27个省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的深度连接,其中,三甲医院的接入率达到了70%,汇聚20万名医生资源。

  “互联网医院就做两件事:把医院窗口外延,均衡医疗资源”,张群华认为,互联网医院的实质就是医疗资源的优化和重组。在他看来,诊疗行为的许多流程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比如,病人可以完成挂号、预诊,根据病情,再找到“对口”的医生,到线下进行面诊,接着将检查检验、诊断结果传回到线上,最后由线上完成复诊,而且会诊、转诊也不是问题。“这是名副其实的高效医疗!”

  在张群华看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开张预示着互联网真正进入医疗核心环节,互联网对医疗服务效率的提升进入加速度时代。

  带动上下游产业链

  被问及乌镇互联网医院以后的规模,运营团队预测,正式运营后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年接诊量将达到千万人次,并通过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互联网医院最大的一个特点,它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能够整合、利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最优质的资源。”盛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讲,乌镇互联网医院确实是“最大的医院”。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哪里来?据张群华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全部来自全国各地主治以上职称的在职医生,大多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他们以多点执业或自由执业的方式注册到乌镇互联网医院,并在桐乡市卫计委进行注册备案。

  “像互联网打车一样,虽没有自己的医生,但通过互联网的连接,乌镇互联网医院会成为最大的医院。”微医集团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喜欢拿优步和脸书举例:优步,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没有任何车辆;脸书,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平台,本身不编写任何内容。

  “这些平台的存在不是为了做实业,而是把成千上万的用户聚集起来,为双方带来很多价值。”他说。

  助力破解医改难题

  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首任院长,张群华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理解为各项国家政策利好下的“瓜熟蒂落”。

  乌镇互联网医院依托的医疗服务主体是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2014年之前,医院按照传统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医疗服务,但难以满足当地居民需求,有近55%的人都流向嘉兴、杭州、上海等地就医。

  今年7月,微医集团与桐乡三院签订共建互联网医院的合约。桐乡三院院长谢建平表示,一方面要通过移动随访平台实现居民的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实现桐乡区域内的居民电子档案的信息共享;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远程就诊平台、完善异地医保结算,帮助病人留得下、转得出,减少就医成本。“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分级诊疗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站在医改的角度,乌镇医院正是互联网改革基层医院的一个样本。”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首家互联网医院花开乌镇 2015-12-08 4094635 2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