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美丽乡村·走读

海宁首个乡村足球场投入使用

村里绿茵场,球友来众筹

  本报记者 李茸 见习记者 严兰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晚上7时30分,海宁长安镇兴城村村民俞利江如约来到了村口的足球场,换上专业的踢球装备,准备和他的球友们大展一番拳脚。

  “走出学校,就没碰过球了,主要没地方踢。”今年已经40岁的俞利江曾经是校足球队的主力,可离开学校后,因为缺少场地渐渐疏远了这项运动。

  就在不久前,兴城村刚投入使用的足球场解决了这一问题。它由村里提供场地、5名当地足球爱好者共同出资筹建起来,是海宁当地的第一个农村足球场。

家门口,免费踢球

  “这边,球传给我!”“好的,带球过人,射门!”夜雨微凉,海宁长安镇兴城村的足球场上“厮杀”正酣。十几名足球爱好者,正在进行一场五人制足球赛的对决。

  1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下,穿着短袖、短裤的球员们却是大汗淋漓。他们都是从镇上各村赶来的足球爱好者,即使是步行,最多也只需要15分钟左右。

  俞利江发现,这个新建好的足球场,虽小巧却很精致,长约45米,宽约25米,球场的人工草皮上刚刚划好了白线,四周都用铁丝网围住,照明灯光就架在铁丝网上。一到晚间,灯光打开,亮如白昼。

  率先体验了一把新的足球场,俞利江感到很惊喜。“我从家走过来只要两三分钟,而且这个球场建得很专业,在上面跑感觉到有缓冲力,膝盖也不会痛。”他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并发到了朋友圈,十几名好友纷纷点赞,表示羡慕。“我的朋友都来微信里跟我打听足球场的事情。”

  家门口有了足球场,高兴的不止是俞利江一人。眼见着足球场投入使用,兴城村也着手成立了一支足球队,10多名村民纷纷报名参加,平均年龄都在40岁左右。“我们的球衣都已经做好了,以后可以经常踢球了。”

  村干部李其锋说:“大家听说我们村有了足球场,都觉得很洋气。以后村里办文体活动多了个场地,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踢到球。”

建球场,球友众筹

  打开海宁市的地图,长安镇兴城村的位置清晰了起来。村落偏西,距海宁市区、杭州余杭区均需半小时以上的车程,就县城范围内来说,位置已算偏远。

  “每次想要踢球,都要开车去海宁市区或者余杭。”足球爱好者沈锋在兴城村经营一家金属制品厂,毕业后和老同学重拾足球爱好,组建了一支名叫“剑齿虎”的足球队,陆续有20多名队员加入,都是长安镇附近的村民,球队也经常会组织大家一起踢球,场地成了球队最大的限制。

  从2012年开始,沈锋所在的球队在余杭临平花钱租了个足球场地,一个季度4500元。“那时候,我们经常为了一场1小时左右的球赛,要来回开车1个半小时左右,赶来赶去特别不方便。”沈锋说。

  当地很多足球爱好者也有同样的苦恼。村民俞利江告诉记者,附近的长安镇和沈士镇中小学内都有足球场地,但都没有灯光,对于只能在晚上踢球的上班族来说并不实用。

  “要不,自己建个足球场吧!”去年年底,沈锋和球友们一起讨论了这一想法的可行性,并最终决定5人一起出资建设足球场,以此来结束球队两年多的奔波路。

  当时,兴城村正在建设的新农村社区里,正好有一片空地适合建球场。“我们这个新社区已经建好了配套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一些健身设施,正想着打造一些亮点来提升小区品位,吸引村民入住。”李其锋听到这个想法后,马上到村里开展了一次摸底调查。“村民都表示赞同,他们都说,从没见过村里面还能建足球场的。”

  一次接触下来,双方便一拍即合:村里提供场地,沈锋和其他4名球友共同出资40万元用于建设足球场。

  今年9月,这个“众筹”形式的足球场开建了,到11月份,足球场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家门口的足球场,也让“剑齿虎”足球队活动的次数多了起来。“原来一个星期能约两次就算很好了,现在想来随时就可以来,我们开车过来就只要5分钟左右。”明年,5人还打算继续投入,在球场周边建公厕、淋浴房、简易看台等配套设施。

同分享,村民受益

  如今,每周五晚7时在球场集合,开展一次五人制足球小组比赛,已经成为“剑齿虎”足球队的例行事务。但建好的农村足球场,还能同时为长安镇、沈士镇、许村镇的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带来便利,这一影响力远远超过了沈锋与其球友们的预料。

  “只要没有比赛或者培训计划,村民们提前和我们预约一下,就可以进场踢球。”使用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二三十名村民纷纷打电话预约,要求进场体验一把。

  最近,村里还成立了一支业余足球队,作为一支分队并入“剑齿虎”足球队,每周五例行参加比赛。“我们可以为村里的足球队员们开展培训。以后,我们还可以和周边的学校合作,让学生们也都加入进来,开展一些公益培训项目,共同发展足球运动。”球场出资人之一的徐烨这样说道。

  一个私人出资建设的足球场,最终怎么来维护?记者算了笔账,建设足球场先期已经投入了建设资金40万元,后期还要投入20万元左右用于建设其他的配套设施,同时电费、草皮等维护资金也不可小看,尽管出资建设的这5个人都不差钱,但长此以往也终究不是办法。

  徐烨说,他们还没有拟好详细的发展计划,但已经有了初步想法: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对外面的足球队或俱乐部出租足球场地,用于后期维护。“亏肯定是亏的,但毕竟是爱好,方便了我们,不能用钱来计算。”球场对外的预约清单上,两支俱乐部、3支外来的业余足球队长期预约计划已经被排了进去,多个时间空档正逐渐被填满。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走读 00022 村里绿茵场,球友来众筹 2015-12-08 4081361 2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