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丽水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抢险救援

为了39位失联的父老乡亲

  本报丽水11月19日电 (记者 施晓义 实习生 项捷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11月19日12时39分,经过130多个小时的坚持不懈努力,搜救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山体滑坡失联者的现场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部39名失联者被搜寻到,1人生还。

  时间回拨到11月13日22时50分左右,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半个山头的30余万立方米土石塌方,27户房屋瞬间被埋,最深处达18米!

  罕见灾情,举国关注。方方面面的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这个不知名的小村庄,部队、武警、消防、医疗等各方力量约2600多人迅速集聚到这片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型挖掘机、渣土车、照明发电设备等数百台重型装备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塌方现场,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伸出温暖之手,携手救灾。

  人员密集、争先恐后,设备繁多、车辆疏导,灾民安抚、安置生活……救援现场急需统一调度、有效指挥。突如其来的灾难,考验着丽水市党委政府的应急部署水平、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克难攻坚的决心。

  坚守一线指挥

  科学有序救援

  灾情发生后,丽水市、莲都区立即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Ⅰ级响应。丽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直接关心指导下,于14日凌晨3时50分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在灾害应急救援总指挥黄旭明的领导下,成立了军警民联合指挥部,由省军区司令员张明才担任指挥长;丽水市还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由市委书记王永康任指挥长,代市长朱晨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市领导任副指挥长。

  一张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组织大网随即铺开。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社会维稳、物资生活保障、交通保障、通讯电力保障、信息宣传、调查评估、善后安抚等10个专项工作组。莲都区委、区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应急救援指挥组织,确保现场救援有序开展,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为确保科学救援,还特意成立了由地质、安监、气象、水利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每天两次会商救援方案,并提交指挥部会讨论审定。

  由黄旭明总指挥统筹指挥,到19日22时,军地联合指挥部召开了15场会商会,统筹协调军地、前后方的救援行动,第一时间研究救援对策、确定救援方案,分分秒秒抢夺救援进度。

  党员冲在一线

  干部24小时值班

  抢险救援现场,机器轰鸣,忙而不乱。在指挥部值班室,在灾民安置点,在各个职能的工作组,参加救援的党员干部忙前忙后,各司其职。

  搜救不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值守。丽水市建立了市领导和各工作组负责人现场轮流值班的办公制度,由一名市委常委和一名副市长带班,丽水市及莲都区的相关单位部门的干部到现场轮流值班,每6小时轮流换班,就地协调解决问题。

  善后服务组由莲都区的52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及时耐心地做好受灾群众及其亲属的接待、联络、安抚及安置工作。

  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在救援核心区5米外的指挥部帐篷里,莲都区府办副主任刘海勇沙哑着喉咙,一刻不停地调度着车辆,搜集相关信息,时不时抓一颗润喉片放嘴里;

  他们,专攻急难险重,千方百计解决问题。16日夜里,救援现场下着瓢泼大雨,水位迅速上涨,威胁着救灾人员的安全。市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总工任小松和其他专家会商,借用一段高速公路做一段新的河道,加快向外排水;

  他们,全力以赴,提供尽可能好的后勤保障。吴笑飞是莲都区森林消防指挥部的一名党员,他和战友的工作是保障救援现场引排水的畅通。白天,他们装沙包,扛沙袋;夜晚,就睡在旁边高速公路的隧道里,为的就是关键时候能冲得上;

  ……

  据不完全统计,灾情发生后的6天内,丽水市共有约1800名党员干部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军地协调推进

  有序有效有力

  部队、武警、消防等力量是抢险救援推进的强有力保证,丽水市委市政府与各军种部队无缝对接,形成救援的最强合力。根据救援需要,里东救援指挥部形成了军警民联合指挥的工作机制,在张明才司令的指挥下,下设各作业区块联合指挥小组,由作业单位的指挥、专家、地方领导三方组成。

  救援的情况千变万化,军地联合指挥部每天召开两次例会,并根据需要召开临时碰头会。会上,地质专家介绍情况,地方政府提出救援需求,部队指挥员当场拿方案,指挥长迅速定方案。会后,相关地方领导、部队指挥员、专家组到现场对接明确。

  在决策过程中,军地领导充分尊重专家组意见,地方领导非常支持部队的行动方案,联合指挥员充分发挥各个部队的优势,同心同力,无缝对接,形成合力,发挥最大效益,形成最强战斗力。

  历经六天六夜,失联的39位父老乡亲终于全部找到。此时此刻,六天六夜一直坚守在救援一线指挥的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受灾群众的深情厚谊和无限关怀,指引和激励着我们不惜一切力量、不放弃一丝希望,举全市之力抢险救援。衷心感谢人民子弟兵的日夜奋战和无私奉献。他们冒着山体滑坡危险,迎着瓢泼大雨,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和深深的爱民情怀。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他们或捐款捐物,或送水送饭,或义务救援,在点滴行为中将爱的暖流汇聚里东。感谢浙报集团第一时间派出精兵强将,全方位、全天候报道救援进展,报道现场救援所展现出来的强大正能量,安定了人心,给了救援各方巨大的鼓舞,为救援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抢险救灾和善后安置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王永康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关心、帮助下,丽水人民一定能众志成城,战胜灾害,夺取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为了39位失联的父老乡亲 2015-11-20 4077751 2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