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绍兴

袍江三江村将建所城遗址公园

以绍兴古代抗倭第一城遗址为重要核心,规划建设五大景区

  见习记者 马可远

  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砌石结构多孔水闸三江闸,具有世界文化意义的钱塘江萧绍海塘,绍兴著名抗倭军事设施——原“三江所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一直受到众多人关注。从去年开始,绍兴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三江闸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决策,并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目前,“三江文化休闲园”规划已出炉,专家评审会多次召开,根据相关意见作进一步完善修改。

  根据规划,袍江开发区将在三江口区域内,打造包括古三江闸、三江所城遗址、荷湖村、斗门古镇、汤绍恩纪念园在内的五大景区。复旦大学设计院的规划专家介绍,三江文化休闲园的初步范围为:以老三江闸为核心,以荷湖江和外官塘为轴线,包括斗门古镇及萧绍海塘、玉山斗门遗址、古闸等众多文保单位、点和历史街区,保护区域总面积达到了4.5平方公里。其中,原“三江所城”遗址将成为三江文化休闲园的核心区域之一。

  三江村有村民近5000人,是袍江开发区最大的村落。三江村历史上又称“三江所城”,是明代为抗击倭寇而建的一个千户所城,其仅存的“东城门”是目前绍兴唯一能看到的所城遗址,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因为历史原因,三江村内绝大部分原所城建筑和古民居在实施旧村改造前已被村民拆毁改建,现存房屋中70%以上为上世纪70年代以后的新建建筑,其余建筑中属明、清及以前的为数不多,且多经改建、改造,基本没有完整的“台门”建筑。

  因为三江村历史上作为所城所在地特殊原因,拆迁伊始,就有人在网上发出质疑。对此,袍江管委会表示,三江村拆迁是袍江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2014年,在三江村村民强烈要求下,袍江开发区正式启动三江村旧村改造。去年10月开始动迁签约,截至12月底,签约率达97%以上。目前,签约户的房屋已基本腾空,不少三江村拆迁户已搬进新居。经过文物部门和有关专家实地踏勘后,在原有5处文保单位(点)基础上扩大了保护范围,一些上世纪70年代以前建造且具有一定价值的房屋,也作为文化资源保留。目前,政府投资额已达10多亿元。

  文史专家对三江文化休闲园的规划持肯定态度。绍兴文史专家任桂全长期关注三江所城。任桂全表示,三江所城最佳保护期是在改革开放以前。改革开放后,村民就陆续拆了旧房造起新房。现在最现实合理的做法,就是建一个遗址公园,留下历史,也留住乡愁。


浙江日报 今日绍兴 00017 袍江三江村将建所城遗址公园 2015-11-18 浙江日报2015-11-1800014 2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