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嘉兴

海盐:
获评“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

  通讯员 刘静娟 范冰洁

  本报讯 近日,在浙江省文化厅公布的第二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名单中,海盐县榜上有名,凭借明代四大声腔之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腔,海盐被评为“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

  今年9月,浙江省文化厅开展了第二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申报工作。各地根据当地传统戏剧项目的保护传承情况申报,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委员会认真评审,评出了第二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共20个,海盐县被列为“传统戏剧特色县”。

  海盐腔,因形成于浙江海盐而得名,是南戏剧种之一,曾被列为明代四大声腔(海盐、余姚、弋阳、昆山)之首,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海盐腔用海盐官话演唱,具有婉转温润、柔和妩媚、音质细腻等艺术特色。2009年,海盐腔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海盐大力加强对海盐腔的保护与传承,相继建立了海盐腔史料陈列室、海盐腔研究会、海盐腔剧团等,编印《海盐腔研究》70余期,出版《海盐腔研究论文集》、《海盐腔》等著作,举办了海盐腔专场演出、海盐腔传统剧目《南西厢记》首演等各种传承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传统戏剧的振兴,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4 海盐:
获评“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
2015-11-13 浙江日报2015-11-1300007 2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